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郭英   发表日期:2020-09-25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既是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上下同心合力抗疫的有力感召。疫情发生后,全党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携手前进,凝聚起战胜疫情、化解危难的磅礴力量,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与此同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还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和提升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延伸、延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促进立德树人与疫情防控深度融合,进一步教育、管理、服务、宣传、引导学生深化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必胜信心,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凝心聚力,筑牢高校思政教育铜墙铁壁。

一、防疫路上,做好学生的“守护者”

首先,要做好信息的畅通者和家校的架桥者。疫情防控期间,高校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要与学生一对一建立沟通渠道、保持日常联系,在及时、准确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状况的同时,也将党、国家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举措和要求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其次,要做好学生心理的疏导者和生活的纾困者。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要特别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通过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帮助学生舒缓自身因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养成积极乐观的防疫心态;要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通过开展学生家庭经济情况摸排和调研,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开展一揽子精准资助计划。

二、防疫路上,做好学生的“识途者”

做好学生的“识途者”,一是做同学们思想的教育者和价值的引领者,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要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教育引导学生深刻感受在灾难面前,“中国”这两字带来的温暖与力量。二是做先进典型和榜样人物的宣传者和舆论的引导者,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老师、班主任、学业导师要积极总结挖掘抗“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鼓励青年学子正面发声,弘扬社会正能量;要教育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三、防疫路上,做好学生的“修行者”

首先是要做好同学们学业的指导者和就业的服务者。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学生辅导员老师、班主任、学业导师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阅读习惯,上好网络课程,制定学习计划,构建学业生涯规划体系,鼓励学生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多谋划;要帮助学生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平台,广泛获取招聘信息和需求,精准对接求职和应聘诉求,高效进行网络面试和线上签约,同时加强学生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其次,要做好学生的职业的认同者和专业的深耕者。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要在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处理好“抬头走路”和“低头拉车”的关系,通过学习、研究和反思,不断提升、精进自身业务技能水平和理论研究能力,增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步实现育人能力和育人水平的现代化。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疫情防控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始终坚守在一线。我们坚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让我们把鲜红的党旗插在防疫情的第一线,用一名思政工作者的责任与情怀,与学生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奋力答好疫情防控之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