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坚守育人初心使命 探索学团工作特色

作者: 来源: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陈春锋   发表日期:2020-09-18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学团管理工作一直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宗旨,按照“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理念,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和新工科建设,实行“走进学生、了解学生、管理学生;理解学生、引领学生、培养学生”的工作方式,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安全稳定教育为根本、优良学风教育为主线,探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学团工作特色。

一、始终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学团工作出发点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是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求。“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促进当代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要立德树人。大学生要建立良好的品德首先就是要树立理想信念,“志不强者智不达”,理想信念是青年人的灯塔,决定青年人的行为和思想方向。如何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帮助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使他们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合格接班人,是我们开展各项学团工作的重要出发点。

坚定理想信念教育要以在大学生中厚植爱国主义教育为切入点。爱国主义是每个中华儿女最朴实、最自然的真实情感,以爱国主义作为理想信念的切入点最容易打动学生,让学生产生共鸣。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实施了一系列爱国主义育人工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国之庆典,吾之骄傲”主题团日活动;“砥砺奋进七十载,你我同行千万代”为主题的知识竞赛;“集体观看国庆阅兵”;赴山东博物馆参观“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系列活动。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用生动鲜活的事例,讲好中国故事。学院组织系列“齐心战‘疫’,祖国有我”“青春告白”在行动,爱国主义我先行”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学院依托专业特色,引导学生树立科技报国的志向,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等各种科创赛事。近三年来,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项赛事中,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66项,其中国家一等奖22项、二等奖24项。自2008年起,学院创办的“恒拓杯电子电路设计大赛”已连续举办12届。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极大激发了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根植于心,外化于行。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把个人理想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广大教师特别是一线辅导员的精心引导和栽培。用好《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堂教学平台,用好校园文化活动第二课堂,用好社会实践大课堂,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始终坚持安全稳定教育为根本的学团工作关键点

坚持安全稳定教育是大学校园开展一切活动的根本基础和保障。学校的安全稳定是正常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的根本和前提,是学团工作重要的贯穿点。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成立学校安全工作委员会,开展校园安全“大教育、大普查、大整治、严管理”活动。在学院安全工作中,学生的安全问题是重点,学生安全稳定关系到众多学生家庭、关系到学校发展大局。按照学校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学院对学生工作分别从安全内容维度、时间维度、学生构成维度、学生活动空间维度进行安全稳定风险点排查,梳理总结经验,提前进行干预,重点开展防控。

坚持安全稳定教育要以在大学生中开展基础文明教育为切入点。基础文明是构成文明最基础的要素和文化底蕴,学生手册的规定是对大学生文明习惯最根本的要求,反映在大学生身上是学生的一言一行:在宿舍、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校园公共场所讲文明;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校规校纪,自身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凡人之性成于习”,好的习惯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教育的过程其实就是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过程。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防微杜渐。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强化校规校纪教育、安全防范教育、爱校荣校教育、诚实守信教育等,引导学生遵守校规校纪,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完善学生宿舍管理制度,修订《自动化学院宿舍内务与安全检查标准》《自动化学院查夜细则》《自动化学院卫生奖惩制度》等制度。学院坚持每周二下午学院领导带队集中安全卫生大检查,建设学生宿舍管理系统,每学期开展学风安全严查月活动。

坚持安全稳定教育要建设高素质的学生工作队伍。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以辅导员为主体,由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共同组织开展各项学团具体工作。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关键在学工队伍,发挥队伍中每位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敏感性、专业性。需要老师们在政治素质,家国情怀,思维创新,视野开阔,人格塑造方面不断加强修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成为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中,学院的全体学工人员,坚定不移地把学校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好疫情群防群控,第一时间行动,筑牢疫情防控信息网络。学院1862名学生遵守防疫要求如实上报活动情况,每日百分百白完成“双侧体温”上报,无一人提前返校。

三、始终坚持优良学风教育为主线的学团工作落脚点

坚持优良学风教育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学风是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和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关键要素。优良的学风对于促进学生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奋斗担当、实现全面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坚持优良学风教育要以抓住关键育人时间节点为切入点。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开展了特色教育,构建了“五个教育”“五个面对面”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在新生中开展专业教育,学院邀请专家开设“大学生如何正确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学涯规划讲座,开展了党委领导班子带头讲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担任班主任、走进学生宿舍,举办新生师生见面会,入学教育学业考试,老生新生“面对面”,班主任助理遴选,实验室体验等活动。针对学院专业对数学知识要求高的实际情况,组织新生进行数学入学考试,以考促学、以考促醒。通过专业教育,让学生了解大学学习与中学阶段学习的差别,引导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获得本专业学习的基本技能,牢固树立读书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的观念。

坚持优良学风教育要积极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学院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学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全过程全方位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打造优良学风育人工程,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围绕学风建设,学院召开学风建设研讨会、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全院师生学风建设大讨论,举办学风建设表彰大会,完成学院学生学业情况调研,出台《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辅导员、班主任重点关注学风建设,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专题年级会、班会,关注学生“三考”入手,进课堂听课查课。学生自律会实施以查课、查宿、查夜、督操为中心的“三查一督”制度,开展上课统一管理手机、签署考试诚信书等活动。印制历界优秀学生访谈录《研路漫漫》《足迹》等。学院设置各种促进学风建设的企业奖助学金,共有251名同学获得企业奖学金奖励。在奖学金设置除了传统的奖优助困外,创新性地设置了由学生自主申请、自主制定成长目标的“丰博超越奖学金”,以及面向企业实际应用的学生优秀毕业论文奖学金。

理想信念教育、安全稳定教育、优良学风教育三条育人主线,在学院学团工作中是牢固的基石底板,学院的所有学团工作究其根本都要紧密围绕这三条主线开展,把这三条育人主线打造的越是坚实牢固,大学培养人才的目标完成将会越精准。三条育人主线,不是相互割裂的平行线,三者的关系更像是同一张网上有机统一的经纬线,纵横交织、相互依靠、相辅相成。只有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同编织好“学院学团工作育人网”,坚守育人初心使命,形成学院育人特色,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育人事业必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