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看,这些乘风破浪的姐姐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珂珂   发表日期:2020-09-18    

在济南大学,也有一批乘风破浪的姐姐——女教师群体。

她们,青春从来不缺位,也不让位,而是自信归位。一个女性的魅力是通过阅历和时间给予的,这也是时间和人生阅历给的最好的礼物。她们,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浇灌了事业的绚烂之花;用爱心与情感,塑造了济大女性的美好形象。

让我们领略一下这些乘风破浪姐姐们的风采吧!

路也——获得人民文学奖的女诗人

路也,文学院教授,我国著名女诗人。路也获得过人民文学奖,《诗刊》第三届华文青年诗人奖,《星星》诗刊爱情诗奖。2006年,路也获《中国妇女报》和《诗刊》联合评选的“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称号;2011年,路也荣获“茅台杯”人民文学奖优秀诗歌奖。

路也主要从事诗歌和小说创作,兼写散文随笔。路也著有《风生来就没有家》《心是一架风车》《我的子虚之镇乌有之乡》等多部诗集,著有中短篇小说集《我是你的芳邻》以及长篇小说《鞠是有的》《别哭》等,另外,还著有散文随笔集《我的城堡》。

“路老师的课内容丰富,中外诗歌对比联系,触类旁通,感觉每节课都有收获。”文学院张克艳同学说。的确,当她讲到英国“桂冠诗人”泰德·休斯的《七愁》时,马上联系到中国古代的七哀诗并将它们对比,以显示中外诗人共同的情感表达。从路老师的课上,我们还可以发现她是一个特别会生活的人。当讲到《蓟》这首诗时,路老师马上将这种植物的特性及它的食用与药用价值介绍给学生,让学生在赏析诗歌的同时也增加了生活知识。当然,这样充满生活趣味的诗句在路也的诗歌中更是比比皆是。“在临安,我食竹笋咸肉、莼菜汤和小黄鱼/还有青团,用艾草汁揉和糯米面又裹了豆沙馅的/品着从围墙外的山上采回的龙井/我愿为这些美味丢职弃爵”(《在临安》)。“来一盘煮干丝,两个狮子头,一壶碧螺春/如果没有琼花露,那就上两瓶茉莉花牌啤酒吧/我们喝了一杯又一杯/这是我和你的扬州”(《忆扬州》)。路老师的清纯的诗句中透着浓浓的生活意味。

“听路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路老师用她有魅力的诗歌与磁性的声音吸引着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来听她的课。路老师的课像她的诗歌一样充满想象力,课堂内容生动,她将诗与画结合,用画的意境来诠释诗的韵味。路老师的比喻总是那么富有诗意,用‘裹着酥皮的点心’来形容一个深秋的下午;‘仰望天空,横贯南北的白色雾线/那是一架飞机的苦闷’……两个毫不相干的事物往往在她的文学作品中就是两种相关联的意象。”文学院唐清清同学说。

生活是诗人创作的源泉。因此,创作也就成为诗人探索生活的一种方式。“文学写作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探索真理的一种方式,这是我喜欢的方式。”路也老师如是说。

梁丽霞——教授夫妇带孩子“用脚丈量大地”

2020年山东省最美家庭揭晓,全省共表彰150户最美家庭,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梁丽霞家庭获此殊荣。

梁丽霞和李伟峰家庭是济南大学双职工家庭,也是最美家庭的优秀代表,夫妻二人均为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两人携手同行,拥有一个普通平凡而又正能量满满、其乐融融的五口之家:爱岗敬业的夫妻、可爱上进的女儿、勤劳善良的公婆。

梁丽霞教授在“社会性别”研究领域耕耘十五载,取得了丰硕成果,开设《女性学概论》《社会性别研究》课程,先后被评为济南大学精品课程、百门课程。梁丽霞教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32篇,荣获优秀成果奖13项。梁丽霞教授长期围绕妇女权益开展大量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开展“济南大学妇女维权服务站”工作,义务为社会各界提供婚姻家庭咨询服务,服务站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梁丽霞家庭秉持“四个坚持”育人理念科学教子。坚持陪伴成长,家庭藏书丰富,父母经常陪伴女儿阅读。受此熏陶,孩子自幼喜爱阅读,从绘本图书到中外名著,阅读量不断扩增,丰富开阔知识与视野。坚持知行合一,从2013年开始,梁丽霞夫妇连续6年带领孩子参加山东省年度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用脚丈量大地”,用心感受社会发展、百姓民生,结合不同社会事件开展不同实践。2008年汶川地震、2020年新冠肺炎,他们带领女儿捐款捐物与开展社区宣传。他们坚持培养孩子全面发展。根据自身兴趣,孩子长期坚持学习小提琴、书法、游泳、滑雪。他们倡导孩子自理自立,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追求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他们还坚持创新教育,鼓励孩子勇于创新。女儿带领同学创办“折纸公司”,模仿公司运作模式,组织义卖义捐,提高动手实践、组织协作、沟通交流能力,增强财商、爱心与担当,折纸公司的“盈利”最终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孩子在校品学兼优,连续多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与各种学习标兵,成为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朋友,深受师生及家长喜爱。

付秀丽——为理工科学生插上人文的“翅膀”

能板起面孔训导学生,也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喜欢穿着破洞裤和学生玩轰趴。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42岁的付秀丽教授,混在学生堆里,几乎看不出她是老师。付秀丽教授2007年6月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研究所,一直在济南大学任教,她用自己十几年的教学经验,给学生最大的认同和尊重。

付秀丽认同“亲师重道”,认为学生只有认同你,才会认同你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付老师除了在课堂上,平时不太像老师,跟我们能玩到一块去,也没有一点架子。”目前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博士的安增辉,笑着回忆起跟付秀丽老师上课的点点滴滴。

机械类专业男生偏多,在教给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 付秀丽教授有意识地用人文素养浸润整个课堂,教会他们为人处世的道理。付秀丽教授说:“一堆男孩子凑一起,很多男生可能不够绅士,我希望能够提高他们的‘班商’,因为理工类学生更需要人文素养,缺乏人文素养会限制他们的成长。”付秀丽笑着说:“看到天上一朵云,别人说‘云卷云舒’,你却只能说‘这朵云好大好白’,境界高下立判。”

在课堂时间分配上,付秀丽一般会用5-10分钟讲一个案例,30分钟左右讲授知识和总结,剩下的时间,她会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融入一些人文元素和思政元素。由于机械类的专业特点,很多知识相对枯燥。“尤其是讲到教材上某部分知识时,你明明知道这个地方很难,假如还置若罔闻,这么枯燥的知识,硬要学生记住,学生可能就理解不了。”

付秀丽是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副院长,除此之外,作为教授和学者,还带领着课题组进行学术研究,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学生对付秀丽的回报也是令人欣慰的。2019届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保送的博士研究生中,有2名是付秀丽课题组的研究生,其中孟莹保送到山东大学,郝宗成保送至大连理工大学。他们从诸多985、211学校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珍贵的保送博士指标。

付秀丽经常会收到学生稀奇古怪的礼物,各种“花式宠爱”让付秀丽感动又哭笑不得。有一次,她收到学生寄来的40多斤大米,上面写着“老师,我觉得这大米特别香,给您寄点”。有时候还会收到地瓜。“这就是当老师最感到骄傲的地方吧,因为会有学生一直惦记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