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勇担科创育人使命

作者: 来源: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孙翔玲   发表日期:2020-09-11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必须“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而创新创业教育则是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的价值导向,把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学院学团工作的中心工作之一,把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按照“搭建平台、面向全体、积极引导、精准辅导”的工作思路,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扎实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近4年来,学院在“挑战杯”“创青春”等学生科技创新赛事中连续有6件作品进入国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立德树人与科创育人的融合保证了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以立德树人为价值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思路

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科创育人使命,支持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近几年,学院主要通过搭建科创平台、营造科创氛围、完善科创激励机制、健全科创政策保障等多种措施调动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比赛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造能力,为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搭建科创教育平台

学院将立德树人的基本内涵融入教育教学,根据学科特点,把学院的实验室作为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平台。学院设施完备的实验室,既可以提升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培育效率,又可以降低项目培育成本。学院统筹整合了实验室资源,改善实验室条件,完善实验室设施,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实验平台,鼓励更多的学生走进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探索。学院在各项学生科创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作品均来源于实验室。

(二)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

为充分激发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学院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着力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一是提高对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认识,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多次强调,积极部署。二是加大对科技创新活动的宣传,学院从新生的入学教育开始,就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各种科技创新的宣讲教育,帮助学生了解科技创新在专业学习、个人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强盛中的作用。近年来,不断组织开展“挑战归来话成长”、科创比赛宣讲会、科创经验分享会等各种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科创氛围。三是加强与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和企业家的联系,通过邀请相关专家对学生的创新创业进行精准辅导和培训,让学生更为直接地感受到科技创新的价值和意义,也提高了学生科创作品的水平。

(三)完善科创激励机制

为调动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学院在总结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完善科创激励机制。针对学生科技创新的激励,学院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与“第二课堂成绩单”的深度结合,设置相应的创新学分。再者就是将科创活动的参与度纳入到学生综合测评中来,作为评奖评优、发展党员的一个重要参考条件。

(四)加强科创经费保障

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尤其是创新创业类赛事,需要充足的经费保障。学院在合理利用好划拨的专门科创经费的同时,积极争取经费支持,为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同时,学院还通过校友企业赞助等方式为学生科技创新比赛提供支持,保证科创活动不会因为经费问题而受到影响。

二、以立德树人为价值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效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价值导向的科创育人工作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理解,激发了学生的科研潜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造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一)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大多数学生受惯性思维的影响,从小学升入初中、从初中到高中都是老师讲什么就听什么、写什么,而且有老师、家长时刻督促着学习。进入大学后,没有了老师、家长的经常性督促,一些学生放松了自己,甚至一时陷入了迷茫,不知该如何去学习。网络的弊端方面更让有些同学不知所措,整天沉迷于游戏。通过科创平台的搭建,让学生有了机会参与各类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主动地去思考、去查阅资料、与老师沟通交流,进而在解决各种科技创新活动遇到的问题中,激发了学生探究的意愿和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二)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理解

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往往是比较抽象的理论知识。而科技创新活动实质上是一种“做中学”的活动,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首先,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到实验室做实验,将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并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其次,学生在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中,老师的指导、作品申报书的撰写、实验数据的分析、报告的撰写等,都有助于学生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三)激发了学生的科研潜力

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都是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进行的,参加科技创新比赛的过程,也是学生接受科研训练的过程。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一般是先了解专业课老师的研究方向,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然后积极主动地联系老师,寻求老师的指导。在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不断地分析、解决遇到的问题,并跟着专业课老师边实验,边研究,既培养了对专业的兴趣,也激发了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同时,专业课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也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激发了学生从事研究的热情。

(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近几年,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创新创业教育,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不仅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实验、分析数据、撰写报告,还撰写申报书、制作答辩PPT、编辑视频、布置展馆、现场答辩等。这些工作需要在团队成员积极主动地与指导老师充分沟通交流和成员之间相互交流共同完成。因此,学生参加一场科技创新比赛,不仅能够巩固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同时也提升了沟通交流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提高了文字功底和写作能力,并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做事态度、习惯和有了更强的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