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举办“后疫时代的在线教学”名师专场线上系列报告活动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6-19    

本报讯 为帮助老师们顺利实现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的衔接,促进学校混合式教学改革,5月14日至6月2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后疫时代的在线教学”名师专场系列报告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老师、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北京圣陶教育研究院王珏老师、山东师范大学赵建民副教授分别受邀作线上报告。活动连续举办4周,在超星网络平台以直播的形式进行,参加线上学习的教师达420余人次。

5月12日,赵建民副教授作了《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主题报告,深刻剖析在教育系统结构性大变革的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作用,分享了线上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活动实施理论和实践经验。5月20日,余建波老师作了《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及混合式教学改革》主题报告,详细解读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申报相关政策,分享了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经验。5月25日,焦建利教授作了《乌云后的金边:后疫情时代的大学变革》主题报告,结合疫情对全球产生的影响,分析学校教育将要做出的彻底改变,展开对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的思考。6月2日,王珏老师作了《最有效的教学方式:输出式学习与‘图形组织者’教学策略》主题报告,从学习科学的角度出发,阐述输出式学习的作用机理,并介绍多种图形化输出策略,帮助老师们在教学中改进教学策略,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的深度内化。

学校举办的名师专场系列报告活动直面疫情客观现状,紧贴教师实际需求,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进一步正确认识疫情之下高等教育形式和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掌握有效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方法和策略,教师们把在线教学的新鲜感变成高等教育教与学的新常态,对未来的教学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党委教师工作部 邢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