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科技交流与合作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6-12    

本报讯 日前,学校科技处、化学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赴德州临邑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柴油车尾气氮氧化物催化净化关键技术及应用”联合研发进行考察交流。

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吉庆介绍了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校多年来的科技合作情况,特别介绍了与化学化工学院张昭良教授课题组的合作,感谢学校对企业发展在科技和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潘吉庆董事长还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主营业务、科技攻关重点方向、产品研发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以及与我校下一步深化科技合作的研究方向。

黄加栋处长感谢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潘吉庆董事长一直以来对我校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对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张昭良教授合作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表示祝贺。黄处长介绍了我校科技工作的最新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产教融合、校企融合、融入地方和区域发展的最新战略,介绍了学校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对《济南大学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表示科技处将全力支持张昭良教授与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深入合作,并就双方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奖励、申报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提出了建议。

张昭良教授介绍了与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期项目合作的基本情况,对共同研发过程中取得成果作了详细的说明,并就下一步合作研发方案进行了展示。双方约定在目前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

(科技处 马莉)

本报讯 5月29日,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组织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专家到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进行交流,与山东奥博森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对接。

座谈中,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勇介绍了生命科学城的建设现状和发展规划,他表示园区将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加大建设微生物发酵产业支持力度,希望能与济南大学展开进一步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国介绍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发展现状及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研究领域与企业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力为生命科学城与学校专家的交流合作做好服务,助力成果转化落地及企业创新。

山东奥博森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卫东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和目前运营情况,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谷劲松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相关成果,就益生菌在中药微生物发酵领域应用技术与公司的工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合作意向。(科技处 于政宇)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会议精神,5月30日,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组织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专家一行6人到临沂市沂水县诸葛镇开展科技合作对接工作。

在诸葛镇政府,武装部部长张学超介绍了诸葛镇前期扶贫工作及近期双招双引工作进展情况,感谢学校对诸葛镇的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国介绍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相关情况和此次项目对接的安排。

专家一行在张学超部长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诸葛镇在建的科技扶贫项目山东旭瑞光彩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了公司的建设进度;考察了沂水县云端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并进行了座谈,云端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负责人徐大鹏介绍了研究院目前存在的技术难题,与我校参会专家围绕相关项目进行了交流和对接,针对研究院的发展规划和落地项目目标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约定,尽快就具体项目展开实质性合作。

临沂市沂水县诸葛镇是我校科技扶贫对口认领的省重点扶持乡镇之一,2017年以来,我校先后组织几次专家服务团进行科技扶贫,与诸葛镇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交流。云端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项目是诸葛镇2020年引进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香港旭瑞、中化国际、利尔化学、云凯新材料、华科化工共同投资,主要建设研发中心、测试中心等。(科技处 于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