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教书育人路 破浪行万里——访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高丽老师

作者: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中航 江宇 邢熠   发表日期:2020-05-29    

美丽的校园里,湖影与微风交织成初夏景象,书香穿过长廊,翻开这一页时光。钟楼的钟声厚重而深沉,我们随着钟声前来采访一位情系教育的园丁——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高丽老师。当我们走进办公室,她正专心于案上的资料和书籍,这是她工作的常态。

高丽老师,山东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参加工作七年来,她坚守初心、不断学习、敢于突破,凭借优秀的教学能力和经验获得了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山东省电子信息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本科教学贡献奖等诸多教学奖项。从一位初入校园的物理老师到如今收获满满的骨干教师,一路走来,这些奖项是她教学成果的见证,也凝聚着她的喜悦与汗水。

初入校园 独具特色

高丽老师,博士的研究方向为仿生声学技术,读博期间获得国家公派留学生奖学金,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访学一年。高老师现为学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教师,担任通识教育与慕课教研室主任。高老师主讲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等课程。高老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基金项目各一项,发表论文数篇,其中在PRL发表一篇。

高老师说,从教以来,她始终保持着自己的教学风格。国外访学的经历不仅让高丽老师拥有了坚实的英语基础,同时也让高丽老师对大学课程有了新的见解,这让她产生了一个想法:通过不同的教学模式将教学范围扩大。高丽老师利用自己的外语优势,首次开设了面向零汉语基础的大学物理全英文课程。高老师多次参与在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的开设研究项目,高老师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了两项教育部企业产学研项目,都是与信息技术和在线课程有关的。2016年,她主持了大学物理慕课平台的建设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究。2018年,高老师主持了面向智能硬件和IT教育的大学物理基础课程和在线课程改革。在网络教学和教育方式推进改革这方面的研究上,高丽老师从未停止过探索的步伐,她突破固化思维,敢于创新方法,形成了独具个人特色、深受学生喜欢的教学风格。

学践结合 知行合一

从事教学工作的动力源于高丽老师发自内心地对学生的热爱。这份热爱,也使她时刻思考如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她与笔者谈起了她对大学的理解和她大学教学的出发点:“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开放化和多元化。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去使大学成为‘大学’,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现在是信息化和网络化的时代,我们要利用好这个平台,要想让大学这个平台更加开放,就要通过现有的平台去创造一个新的更好的平台。我能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能力,为学生们的学习竭尽所能。”

高丽老师非常注重教学的设计,大到思考物理课程的框架如何给学生们梳理,细到考虑如何带领学生将结论中的每一个字词仔细揣摩。高丽老师的每一节课从导言开始、先为同学设置课时目标,并精心准备了课前小测,帮助同学们回忆起本节课需要的基础知识,最重要的是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了讲课的过程中——这正是“参与式教学”,课堂最后准备了课后小测并做好总结。该课堂模式注重教学流程的完整性和学生的主动学习,以参与式学习活动为核心,围绕教学目标开展全过程的教学设计,理念先进、实施规范、效果明显,有效性强,适应性强。

高老师说:“在教学时最重要的是将自己理解的东西讲给学生们听。”为了将教材之外的相关知识讲出来,除了课本外,高丽老师会翻阅相关的资料书籍和前沿的学术论文,让自己产生新的思想和观点,并在授课过程中有所渗透。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努力,她对所教授课程的理解日趋深入,在教学方面取得的进展也是同事们有目共睹的。除此之外,她热衷于研究教法讲法,BOPPPS教学设计、OAMAS有效教学模式、布鲁姆教学目标设计、多元学习法等教学理论,高丽老师讲起来如数家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育永远不能纸上谈兵。”高丽老师如是说,她在教学中也是这样做的。她通过课上教学和竞赛辅导实践了这些理论,再通过观察学生们的上课表现,课后作业情况和知识点掌握情况来修改自己的教学方法,不落俗套,推陈出新,高丽老师对教学方式不断探索与创新,为自己的教学过程增添新的色彩。

不忘感恩 立志扬帆

谈到“青年教学能手”奖项的获得,高丽老师表示这既是对她的肯定也是她成长之路的一个见证。在历时长达半年的比赛旅程之中,高丽老师自言虽有艰辛困苦,但是收获颇丰,在比赛过程中学院领导们大力支持,同事们为她提供了很多宝贵建议和资源,她对设计与教学实操的认识在此次比赛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高丽老师说:“深刻体会到了一分汗水一分收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课外自己在备课和教学设计上下了多少功夫,在课堂上讲课的时候体现得一清二楚。”

对于自己的成长进步,高丽老师认为这离不开学院与学校的帮助。学院领导非常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让她坚定了参加比赛的信心。高老师说,在这次比赛中,分管教学的张仲院长组织了院内优秀教师对她的教学设计把关,并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思路倾囊相授。大物系有参赛经验的教师也耐心地为她答疑解惑。通过学校搭建的平台,她结识了校内参加比赛的青年教师,针对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交流了经验。“在比赛搭建的交流平台上,我感受到了青年教师蓬勃向上的正能量,我们互相帮助,互相讨论,共同进步。”一路走来,高老师说,她始终怀揣着感恩之心,一直强调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身边的每一个前辈都是她学习的榜样,也是她努力的方向。

春风润物 未来可期

每位从事在教育岗位上的工作者都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教育体系,高丽老师则是坚持以身作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坚守着平凡的工作岗位,执着,钻研,关爱,在为人师,育人路上一路前行。笔者问道:“那您对工作会产生疲倦感吗?”高丽老师说:“偶尔会感到疲惫,但工作上的每一点进步,使我感到人生价值的体现,让我感到满足。我看着自己学生的成长,就如同见证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

从事大学教育多年,高丽老师对大学教育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她经常会找学生谈话,与自己的每一位学生都有深入的交流,这种交流是从学习乃至人生规划上进行的思想交谈。“我觉得大学阶段应该让学生们形成一个独立自主的价值观。所以我与每位学生交流时都会告诉他们‘选择自己想走的路’,这样每个人才会在不同的追梦路上谱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无怨无悔。”

笔者也随机问过高老师的许多学生,同学们都说,拥有这样一位敏锐,细致的老师是一种多么大的幸运啊。其中一位学生更是深有感触,他告诉笔者他曾经在物理有关的学业上举步维艰,在他人生的迷茫疑惑之时,他咨询高丽老师,自己是否转专业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选择。高丽老师坚定地告诉他,既然选择了物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高老师时刻从思想上鼓励引导他,在课程学习上无微不至地帮助他,使他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春晖遍泽桃李树,硕果满挂琼瑶枝”,从教七年以来,高丽老师关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她说,每当学生在毕业后有了进步与她分享的时候,内心的喜悦比自己获得了成绩还要强烈。

采访最后,高丽老师感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把教学这一份工作做好,把物理人的身份和使命牢记在心,这是支持我一直向前的信念。”笔者相信,在未来的教书育人路上高丽老师会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