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解放思想抓机遇 担当作为抓落实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兵亭   发表日期:2020-01-0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解放思想抓机遇,担当作为抓落实,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己任,固底板,补短板。学院紧紧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打的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有新突破、学院教学科研两支队伍促发展、学院办学水平和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四项重点任务,努力在学校发展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打的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六项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学院要求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按照总书记的嘱托一一对照,自观自检,互观互检,开好思政课教师的组织生活会,力争使每一名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过关,学校党委适时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称单列计划,进一步激发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事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代表李朋忠老师的成长经历,给广大思政课教师带来非常大的触动,热爱学生,钻研教学,同样也能成为学校的名师,思政课教师也能教出一片天。在李朋忠效应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涌现出贺方彬、陈国强、韩忠玉、郭明兰等一大批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群体。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有了新突破。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充分发挥平台的支撑作用和课题的凝聚辐射作用。目前,学院有四项在研国家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习近平民生思想研究、习近平政治伦理思想研究、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研究、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论述研究。这四项课题的研究使学院的理论学习做到了全覆盖、有重点、出深度。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无缝对接,以学习促研究,以研究促学习,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都有新的收获。

学院教学科研两支队伍促发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关心使得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有了归属感和自豪感,同时也更加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学院利用省重点学院经费和学校的支持,先后启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科研支持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留学、进修、高水平学术会议支持计划等一系列学院规章制度,科研队伍的科研能力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学院办学水平和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越来越重视,业内同行都意识到学科建设的春天已经到了,同时也感受到了学科建设的紧迫性。学院应抓住学科建设的契机。目前,全省各高校已经蓄势待发,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持力度,在人才引进、队伍建设、职称评定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各出新招,为的是在下轮学科申报上抢得先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是在上一轮一级硕士学科申报中表现优异。近几年的发展,学院的办学能力和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委还专门听取了学院的工作汇报,也在紧锣密鼓地出台政策。学院领导班子相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好的机遇,有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会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狠抓落实,抢抓机遇,使学院学科建设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