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谦谦君子德 殷殷育人情——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政法学院黄春莹老师

作者: 来源:政法学院 张倩 冷钰 张婷   发表日期:2019-12-19    

在一个秋末冬初的时节,笔者一行采访了我校政法学院黄春莹老师。黄老师的课题项目《中国公民网络政治参与有序化及其实现机制研究》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与黄老师的交谈时间虽然不长,但却给笔者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她的和蔼可亲如春风化雨,给笔者内心带来了挥之不去的温暖;她的谦逊儒雅,令笔者获益匪浅,记忆犹新。

黄春莹老师,现任我校政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教师。2006年—2016年,黄老师先后在东北大学攻读了法学博士、管理学硕士和博士,并于2014年至2015年间在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参加博士联合培养。在科研方面,黄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公民参与、网络政治,主讲课程为《行政管理案例分析》《行政管理专业外语》和《公共管理学》,并曾多次主持科研项目。黄老师先后七次在兰州学刊、北大核心、公共管理分会场论文集、中州学刊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曾经在芝加哥、上海、沈阳参加学术会议并作报告。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黄老师先后主持包括济南大学博士启动基金项目、济南大学社科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和研究生科研创新资助项目在内的四项校级课题。黄老师自工作以来,一直坚持“做好自己,初心不改”的人生观,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广受其他老师的赞赏和学生们的爱戴。

虚怀若谷 功成不居

“谦谦君子,卑以自牧”。虽有诸多科研教学成果加身,但在与老师的接触中,笔者感受到的是她的温文尔雅、不骄不躁、不矜不伐,令笔者想起“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中的所指所寓。在问及由她主持的国家社科项目的来源动力时,黄老师开诚布公地告诉我们,此项目是延续博士期间的研究,主题的确定则是基于对当前中国网络参与的实际观察。而对于从事科研工作的初衷,黄老师真诚坦然地说,是兴趣和性格使然,自己想更多地了解中国的现实国情,了解中国公民参与同他国民众的差别。这也使笔者产生了深刻的感触,不禁想起了杨振宁先生的一句话“成功的秘诀在于兴趣”。

在与笔者交流过程中,黄老师多次谦逊低调地说自己在科研方面资历尚浅,在项目研究中也算不上是指导,只是踏踏实实去完成每一个阶段的研究,也正是在一次次适应和挑战中,得以不断突破,不断成长。对于自己的课题项目,黄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和建议,她认为公民网络参政是必然,但公民网络参政制度建设及心理秩序构建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仍需政府和人民紧密配合,以提高效率。

科研是一种艰苦细致的脑力劳动,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此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科研工作领域的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日积月累,厚积薄发。面对科研工作中的困难,黄老师坦言的确存在,比如一手数据搜集困难。对于其解决之道,黄老师表示正在借助师生亲友的力量,借助网络的力量,以完成数据收集。此外,黄老师还特别谈及了组建研究团队的意义和价值,认为合作科研项目是个人科研成长的好机遇,鼓舞大家积极参与,加强合作。

与此同时,黄老师也给同学们提了一些建议,希望大家可以强化理论知识学习,以理论指导实践。还提醒大家做事情切勿拖延,影响效率。这朴素的话语,却让笔者感受到黄老师积极求索、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学生殷切的希望。

教学相长 良师益友

在日常教学及科研工作中,黄老师认真思考,不断总结,她采用自我归纳的教学方法给学生授课,具体为讲授法、讨论法、读书指导法相结合,形式生动多样,设计细致严谨。她注重师生互动,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她始终认为师生平等,一直尊重每一个学生,她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无穷潜力有待发掘。这也正是黄老师的课堂轻松活跃,气氛融洽的重要原因。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除了给同学传授专业知识,黄老师也尽己所能给学生们提供帮助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平时与学生们的相处中,黄老师经常给予学生鼓励式陪伴。作为一名班主任,她与大家做朋友,与每一位同学谈心,以我之诚心换他人之真心,全面透彻地去了解每一位同学。不仅如此,她根据每个学生的爱好与特点,帮助大家确定学期、年度学习目标,面面俱到。黄老师也十分注重因材施教,她及时鼓励和监督后进同学,以便所有同学都能够取得进步。“厚谊常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黄老师对待工作的热情、对大家的关怀令无数学生铭记于心,黄老师也因此受到同学们的热烈好评与真心爱戴。

说到这里,黄老师建议大家平时要养成多读书的好习惯,她带领的班级每一学期都会定时召开班级读书交流会,以培养大家的学习兴趣,达到博学强识的效果。对于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困难,黄老师指出有效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自律性是当下一大问题。大学生生活普遍太过宽松,经常缺少管束,如何做到自我约束、增强自律性成为当务之急,对此黄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目标要明确,其次信心要坚定,最后做事要专一。在提倡各种时代精神的现在,黄老师建议大家要培养批判式理性思维的精神:学会理性思考、独立批判。多读书,多践行,多思考。

在老师看来,大学生参与科研项目也很有必要,不仅能收获到发现问题的能力,进行逻辑思维训练,而且可以提高语言表述、团队合作、自我推销的能力。在掌握自己专业知识之余,黄老师也鼓励政法专业学生广泛涉猎政治、行政、哲学、经济学的知识,并且提倡交叉学科学习,以便帮助大家更清晰地认识社会现象。

身为世范,为人师表。黄老师在教学方法上的用心良苦和对学生的殷切期望令人感念,笔者认为用“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来描述黄老师的无私奉献再合适不过。

宁静致远 心如止水

对于一名高校教师而言,工作和生活势必会有矛盾或冲突之时,笔者好奇面对如此忙碌、任务繁重的工作,黄老师是如何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的呢?黄老师朴实通俗的回答打消了笔者心中的疑虑。黄老师强调要区分主次,针对矛盾进行合理安排和规划。先解决主要矛盾,捡着重要的事情做。当被问及平时是怎么平衡自己的工作与生活的时候,黄老师说:“工作中较真一些,生活中随意一些吧。”谦以待人,虚以接物。简单的话语吐露出黄老师工作时的认真严谨以及生活中的平淡豁达。

当笔者问及黄春莹老师的爱好时,发现黄老师的爱好其实和大部分人是一样的:慢跑散步,收获好心情;览书看帖,开阔视野。她强调,书籍对人的影响很大,一定要重视阅读。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味诗书苦后甜。工作之余,她主要阅读公共管理领域经典专著,笔者认为黄老师称得上“德高鸿儒博学”。黄老师与笔者的交谈进行到这里,她也特意为大家推荐了一些书籍:《理想国》《文明的冲突》《国富论》《无缝隙政府:公共部门再造指南》等。

黄老师对待生活积极乐观,言语中都透露着对生活的热爱与期待。她始终坚持着“做好自己,初心不改”的人生观,并且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无论人生至何阶段,永远不放弃对个人理想的追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黄老师对当代大学生活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学时光是人生中最为美好、最为重要的时期,万万不可蹉跎岁月。若不能行万里路,也要读万卷书。最重要的是有意义地度过这看似漫长实则短暂的大学四年生活,在收获知识和友谊之外,锻炼并提高自己的能力。

在短短的采访过程中,笔者对这位逊志时敏的老师产生了由衷的敬意,她以低调谦逊的态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将诲人不倦演绎得淋漓尽致。她对同学们的真挚祝福也让笔者深受感动。最后,笔者也祝愿黄老师在科研道路上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在育人方面能够培育出更多优秀的莘莘学子,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