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心怀大爱伴成长 承载梦想助远航——访学校第五届“十佳辅导员”获得者美术与设计学院信苏珊老师

作者: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姜文宇   发表日期:2019-12-05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银,只要你的心。”信苏珊老师,是一位受人喜爱的大姐姐,日复一日始终坚守在辅导员工作的第一线。她用心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悉心照料学生生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指导学习,畅谈理想,大家都亲切地叫她“信姐”。她,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负责学院团委工作,尽管头绪繁多,内容复杂,但她兢兢业业,勤勉不辍。

信苏珊,女,汉族,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信苏珊老师2013年1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美术与设计学院2013级、2015级、2018级803名学生的辅导员,曾担任多届学生会指导老师。信苏珊老师连续三年获得“优秀青年工作者”称号,济南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所在团委连续三年被评为“红旗团委”。工作以来,信老师主持和参与省级、校级课题13项,发表论文4篇。其中,主持2017年度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思想政治教育专项),山东省青少年研究规划课题,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校级项目5项,参与报告核心内容被团中央学校部应用并评为2017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特等奖。信苏珊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指导作品在山东省“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和新动能将,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立项、SRT项目20余项。

用爱心点亮学生的知心人

信苏珊老师始终坚持“德育首位”的原则,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常利用班会、座谈会、报刊杂志、网络等多种途径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追求内在的真善美。同时大力鼓励学生培养兴趣爱好,发展个性,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锻炼。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兢兢业业,勤奋务实,认真履行着一名学生工作人员的职责。

工作以来,她以校为家,从教室、寝室,到体育场、食堂,悉心的陪伴使她总是能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与困难,并帮助解决。“辅导员是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和心灵的构建师,而这种引导和构建则以信任为基础。”每一名学生的家庭状况如何、性格爱好是什么、近期学习状态怎么样,在信苏珊老师心里都有一个数据库。她坚信只有自己先拿出真心来,才能和学生有走心的交流,才能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困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工作近七年,她始终奋战在辅导员一线:一对一党员谈话、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组织各类大型文体志愿活动……这是信苏珊老师的日常工作。她喜欢用最便捷的方式、最熟悉的语言与学生进行零距离的交流,QQ、微信、微博都是她尝试、实践和推广的交流平台,她也在不断地学习更新,并对学生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时学生的一个问题需要沟通数小时,有时同样的内容要回复上百次,加班熬夜成了家常便饭。对她而言,这已不止于工作,更多是对学生的真情投入和责任使然。

用创新助力学生的青年梦

信苏珊老师潜心思考,敢于创新,用一系列精品文化活动搭建让学生出彩圆梦的舞台。面对最具有活力和创造力的艺术类大学生,作为辅导员,信苏珊老师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去伪存真,推陈出新。针对班级工作,摒弃“家长式”带班模式,坚持“老师引导,班干带头,人人参与”的带班理念,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服务、自我教育”。针对团委工作,她开创了以班级承办学院活动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创造力,大力调动班级能动性,促进基层党、班、团工作的融合,本着让学生受益的原则开展各类活动。信老师认为社会实践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她十分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工作以来,每年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带领同学们深入贫困村、社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并连续三年成功申报了团中央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贵州遵义、山西右玉、福建宁德进行社会实践,被团中央授予“优秀组织单位” “优秀实践团队” “社会实践报告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只要需要志愿者,信老师都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以提升同学们的组织、协调、解决问题、为人处世的能力及思想道德素质,她的很多学生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很多共建单位因为她和学生们出色的志愿服务,与学生们签订了就业协议,帮助学生找到了理想工作。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信苏珊老师制定“兴趣驱动+以赛促学+二课成绩单”平台化工作模式,激发学生参加科创活动新高度。“水到渠成,不须预虑”,学生们热情高涨,100%参与科技创新,并如鱼得水,近三年取得国家级创新创业奖项10项。2018年信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在“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指导作品《青岛吉享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荣获银奖和新动能奖,实现了质的突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摸爬滚打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秉承“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更多学生出彩”的工作理念,倾情投入、醉心工作,凝心聚力创新发展,用青春诠释着缤纷绚烂的正能量,为学院学子的成长成才加油蓄力、成就梦想。

不断学习做学生的榜样

信苏珊老师言传身教,不厌其烦,以身作则,以人格魅力教育和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在实际工作中,信苏珊老师深知言传身教的作用,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在开会时,要求同学不能迟到,她每次总是按时到会;要求同学参加公益劳动,她就会和大家一起劳动;要求学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她就认真去对待每一项工作,而且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有时面对一个问题,一天要重复同学几十遍,但她总是能耐心地给予解答,累的时候,或心情不好的时候,她也能尽量保持一种好的心境,从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去。她的这种敬业精神、对待工作的态度时刻感染着身边的同学,教育着学生们对待每一件工作都要有责任心,要有始有终,爱岗敬业。

信苏珊老师一直把辅导员工作当成是一项事业,她非常重视自身的学习,她说辅导员只有懂得关注自我,关心自我成长,才有余力去关照他人。只有辅导员自己成为救生员,在未来才有可能帮助其他人上岸。信苏珊老师竭力以专业化的储备为指导学生成长蓄积力量。她说,本着“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方式不断加强自我素质的提升,她经常浏览“大学生在线” “中国辅导员在线” “高校辅导员”等网站,紧跟时代的步伐,探索不止,创新不断。她坚持搞科研,将工作中的实践上升为理论研究,公开发表论文6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第二作者2篇;主持和参与省级、校级课题13项,其中主持省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5项,并在2019年参加了山东省团省委青马工程培训。

真情送暖畅胸怀,高校沃土育英才;亦师亦友常相伴,圆梦今朝向未来;十步之内有芳草,含辛茹苦亲手栽;阳光灿烂风雨后,笑看苗圃花正开。七年光阴,信苏珊老师用大爱浸润着学生的心灵,用笃实与创新成就着学生的嬗变,用理想和信念引领学生实现梦想、绽放青春!信苏珊老师说,未来的日子,她还将与这份理想与责任相伴,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成长旅途上更加优秀的导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