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校校友向母校捐赠汉代壁画拓片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21    

本报讯 近日,烟台海关后勤管理中心副主任、我校79级分析化学专业7902班王伟向母校捐赠了家藏汉代壁画拓片《车马出行图》。该拓片为济南大学前身之一的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于1986年在济南青龙山南麓发现的济南青龙山汉墓中的壁画之一。

王伟先生所捐献的壁画拓片《车马出行图》是当年我校给排水专家张洪源先生所拓。张洪源先生是王伟的岳父,该拓片家藏三十多年。值此母校建校七十一周年之际,王伟代表家人捐赠给母校。《车马出行图》为墨拓,壁画分三层,上面两层为车骑出行,浩浩荡荡;下面一层为猎人、猎狗在野外捕猎梅花鹿、野兔、飞鸟等。据当时的考古专家介绍:“该墓的壁画,是济南地区首次发现的东汉壁画,现存的画面内容,都是当时社会封建士大夫现实生活的写照。前室西壁的车马可能是《车马出行图》,中室西壁应是《宴乐图》。该壁画笔划流畅细膩,构图上布局合理,充分反映了当时山东地区的绘画水平。”此画像石拓片为研究汉代晚期的山东文化、艺术、生活,尤其是齐鲁画风提供了宝贵资料。

济南青龙山汉墓于1986年由济南市文化局文物处发掘整理,出土文物115件,当年的《考古》杂志发表了考察报告。2012年5月,我校文化中心搜集整理到14块汉画像石,其中包括精美的《大吉羊图》《吉羊(祥)多兽(寿)图》《吉羊图》以及最具青龙山标志性的《白鹭叼鱼图》画像石,现收藏于济南大学文化中心舜道艺术馆。(党委宣传部、文化中心 于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