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坚守初心不忘本 牢记使命勇担当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边健   发表日期:2019-11-14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初心”是最初的本心,体现本质属性、价值追求;“使命”是肩负的责任,体现历史担当、奋斗目标。初心和使命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精神风貌等的高度概括,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和使命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坚守初心,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动员和激励全党同志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格,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可谓正当其时。站在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历史新起点上,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回望历史,风云激荡。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激励我们继续奋斗的精神密码,就是那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从“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到有着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政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炙热的初心,担起历史使命,坚持不懈奋斗,把南湖的小船变成了挺进世界海洋的巨轮,不断书写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的惊人奇迹。“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走得有多远,无论遇到多大风险和考验,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都不能忘却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虽然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任务有所不同,对党员的要求也有所不同,但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党的安身之本、力量之源。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才能把我们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勇于自我革命中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不负新时代。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不丧失革命精神,才能勇于自我革命。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敢于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就是要牢记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就是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十二字”的总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只有全面把握,才能把正方向、找准问题、抓到实处。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不忘初心,意味着使命在肩,意味着担当干事,意味着攻坚克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切期待,为广大党员干部勇担使命、奋发有为注入强大动力。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书写了矢志不渝的历史担当。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更加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定信仰转化为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问题矛盾要迎难而上,面对风险危机要挺身而出,面对逆境挫折要愈战愈勇,锤炼破解难题、化解风险等斗争本领,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把责任担当体现到每一件任务、每一项职责、每一个岗位上,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取得民族复兴“接力跑”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站在继往开来的又一个驿站,我们感受着世界潮水方向的悄然改变。水利与环境学院将继续凝心聚力,擎红色党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项工作,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时刻铭记激荡百年而又坚定豪迈的誓言,保持初心不改的执着、义无反顾的担当,推进学院综合改革、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展,高质量完成本单位工作,为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