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举办“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教学沙龙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14    

本报讯 日前,“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教学沙龙在第十教学楼114举行。商学院金丽副教授、陈宁宁副教授、水利与环境学院王晓军副教授先后做了分享,四十余位老师参加了交流学习。

活动中,金丽副教授系统介绍了思维导图的理念和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她向大家推荐了思维导图的相关书籍和软件,结合在CHED2019年会交流学习时受到的启发,分享了如何在教学实践中运用思维导图、进行学生的认知增量评价和认知水平评价,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结构体系,进行思维训练的思考。陈宁宁副教授以丰富的图片展示了自己在教学中运用思维导图的实际做法。她根据自己所授课程的特点,借助思维导图,引导学生进行头脑风暴,通过创设“场景”,引导学生进行“体验”,促进学生产生学习内驱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王晓军副教授以“思维导图与概念图”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关于借助思维导图和概念图进行教学、引导学生进行有意义的学习的感受。他认为,大学生四年的学习过程,是一个从思维发散到知识扩充再到形成知识体系的发展过程,通过让学生进行发散思维以及归纳总结概念的训练,可以让学生得到思维的锻炼。

参加活动的老师一致表示自己深受启发,今后会将学到的方法理念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去。(党委教师工作部 邢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