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把努力和奋斗当成一种习惯”——访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文学院孙佳祺老师

作者: 来源:文学院 谷峡 张富帅   发表日期:2019-11-07    

在象征着收获的初秋季节,笔者与孙佳祺老师于静谧的午后相约在学校CD咖啡厅,聆听孙老师在获得我校第八届“青年教学能手”奖项后的所感所悟。

孙佳祺老师在学校文学院主要承担《非线性编辑》《专题片与纪录片创作》《大学写作》《CI原理与实务》《传播学专题》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孙老师主要科研方向是新闻传播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纪录片创作发展和微电影创作。孙老师曾多次获得学校教学贡献奖。在教学之余,她也专注于科研学术,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并获相关奖项。

兢兢业业 学无止境

谈到职业,孙老师这样说:“其实我最早是在企业从事培训性质的工作,起初没想过要成为老师。但我很喜欢与他人分享一些自己知道的事情,后来与老师这个职业结缘,渐渐地发现自己很适合老师这个职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孙老师说,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并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一职业。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勉不怠,不断地提高自己,取得了很多成绩。

孙老师说参加此次“青年教学能手”比赛,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这次比赛要求把整个课程碎片化,她从整个课程中选取了丰富详实、生动有趣并与各个知识点联系很紧密的一部分内容,涉及历史方面和技术方面,写了详细的教案,把分散的知识点整合成完整的逻辑术语和结构框架。自己更是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制作PPT,以过程化的呈现形式来使课程更具吸引力,让大家对知识点有更加清晰的了解。

孙老师说自己一直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地探索,学无止境。“我一直都在不断地学习,现在遇到不懂的事情就会从头学起”。她表示自己参加这次“青年教学能手”比赛,最基本的出发点还是学习。在比赛中,她接触到了很多有经验的老师,通过认真观摩学习,对比之下发现了自己与其他老师的差距,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授课中,她会不断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以更好的教学方式方法来教好每一堂课。孙老师说,她认为比赛的过程是一个反复的自我提升、不断学习的过程。每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自己都是通过不断地反思,不断地学习再学习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无论获奖与否,自己都从中受益匪浅。

良师益友 向真向善

孙老师还谈到,之前自己对老师有着一些刻板印象,认为老师的职责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在自己成为老师之后,发现教学并不是一个“直给”的过程,不是单方面“我讲,你听”的知识输出,而是需要有“讨论”和“反馈”的环节,要达到“教学相长”的目标。她表示自己与学生之间是一种分享的关系。“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师生之间需要双向的互动。孙老师说,因为自己现在所教的纪录片、微电影、非线性编辑等课程是很新颖的东西,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这些课程的内容会实时更新,那么自己讲的内容也需要不断变化,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所以她会经常和学生沟通分享心得体会,也会及时了解学生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向他们学习一些新鲜的知识。“我觉得这样相互分享、学习的师生关系是非常好的”。

孙老师还向笔者说起一个令她印象深刻的学生的故事。这位同学在上她的课之前,对这课程有一些误解,觉得这门课程难度很大,自己能力不足,但在孙老师的耐心引导和鼓励之下,他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做出了很好的作品,取得了班级最好的成绩。孙老师表示自己也从中得到感悟:对每个学生,老师都不应该凭着刻板印象直接给他下定义,要相信他们的能力,相信他们会在学习中不断改变自己、提升自己;不应该随便给他们戴上“学霸”或“学渣”的帽子,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作为老师,就应该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给予他们爱和温暖。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孙老师在采访中还强调了自主学习、提前学习的重要性,她认为大家不能被动地等老师来传授知识,而应该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主动地去搜集资料,去学习,去动手操作,从而不断地发展完善自己。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努力过了,即便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也会有很大的收获,即使没有达到预期的成果,但也是一个自我锻炼自我提升的过程。

采访中,笔者感受到孙佳祺老师是一个很外向开朗的人,她与同学们的关系更像是亲密的朋友。孙老师不仅是他们学习上的指路人,也是他们生活中的一朵盛开的向日葵,永远向着太阳,为同学们带来满满的正能量,指引他们奔向属于自己的光明美好的未来。

殷殷期望 任重道远

有一句话说:“这一生本来就是各自下雪,各人有各人的隐晦和皎洁”。在采访中,孙老师也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期望:“希望大家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不要盲目跟风、人云亦云,也不要什么都想尝试,什么也都不敢尝试。如果找到自己的方向,那么就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断努力、不断进步,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奋斗就是生活,人生惟有前进,把努力和奋斗当成一种习惯,做一个幸福的奋斗者,过好属于自己的人生。”

孙老师表示自己平时也非常喜欢读书,她向学生们推荐了中国台湾作家刘墉的书,如《超越自己》《创造自己》《肯定自己》等,她说,刘墉的文字都比较励志向上,虽说写得都是一些生活小事,但却很温暖人心,发人深省。同时她也希望大家能够多读书,不论是专业书还是课外书,在广泛的阅读中来不断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雨果曾经说过“各种蠢事,在每天读书的影响下,仿佛在火上一样,渐渐融化”。孙老师希望大家能通过读书,在这个纷繁的世界中静下心来,专心做自己的事,使自己能够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而实现自己的梦想。

“有的理想是可以实现的,有的理想是不能实现的。在人生路上,我们要战胜惰性,把握时间,去实现那可实现的理想”。每个人都有理想,但惰性会使我们长期处于舒适圈内,与外面的世界隔离而变成井底之蛙。“我们最强的对手,不一定是别人,而可能是我们自己!在超越别人之前,先得超越自己!”孙老师说,我们必须跳出舒适圈,勇敢地迎接挑战,追逐梦想。每个人都有潜在的巨大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自己的惰性消磨,被旁人的话语掩盖,被虚假的现实击倒,但惟有跨过一切荆棘,克服一切困难,超越一切阻碍,永远保持初心,努力奋斗,才能谱写属于自己的人生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