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结合实际抓好四个重点 贯通推进开展主题教育

作者: 来源:图书馆 杨延鲁   发表日期:2019-10-2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图书馆党委根据“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推进要求,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坚持密切联系图书馆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重点措施贯通起来,统筹推进,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

一、扎实学习有深度

只有学好理论,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做到政治上的坚定,才能永葆纯洁作风,才能践行好初心使命。图书馆党委坚持做到扎实学习有深度,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夯实学习基础贯穿始终。

1.自学与集中学习。对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主要任务推进表和图书馆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细化了图书馆领导班子学习教育计划和党员个人自学计划。从9月17日到11月底,以自学为主,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史和新中国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与此同时,图书馆基层党支部同步跟进认真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班子成员在集中学习过程中针对“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牢记宗旨性质、勇于担当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等专题进行了认真研讨。

2.学校读书班学习。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形式的读书班,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等,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起到暮鼓晨钟的警示作用。通过听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学校的法治建设及其时代背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辅导报告,借鉴他山之石改进自身工作,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提升服务发展、服务师生的能力本领。

3.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在学习研讨中,结合当前图书馆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重点工作和职能职责,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馆里不仅组织党员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实况,还通过图书馆数字大屏同步转播,使党中央的声音浸润到每一位读者的心田;图书馆党员处级干部结合工作安排,集体或分别到济南市范围内的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效;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标兵”活动。

二、认真调查有广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图书馆开展主题教育,重点就是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1.聚焦任务确定调研题目。图书馆党员处级干部制定调研方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图书馆具体实际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为学校、为师生服务”为宗旨,聚焦智慧图书馆建设、资源建设、读者服务、文化育人、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瞄准现实问题,补短板、促整改,从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实际任务、对照目标规章、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入手确定调研题目。

图书馆重点从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馆内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干事创业方面存在的问题、服务师生方面存在的问题、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问题、规章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等入手广泛开展了调查研究。

2.分析研判利用调研成果。调研的目的是找差距、找问题、办实事、求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推动图书馆服务质量再提高的过程。

调研结束后,图书馆党委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及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召开党员处级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研究工作措施。在此基础上,图书馆党委委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为党员讲一次党课。

三、深刻检视有精度

1.开门纳谏听意见。馆领导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和个别访谈,沉到基层、深入一线、面对面倾听师生意见;通过召开读者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馆领导同分管中心党员负责人、党员技术主管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有目标、有导向、有宽度、有精度的调研和征求意见,为整改提供了精准靶向。

2.自觉对标找不足。召开馆党委专题会议,按照学校要求,逐字逐句对照检视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馆党委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集体梳理研究,列出问题清单,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查找班子和自身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召开基层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组织设置、制度执行、组织生活、任务落实、作用发挥等方面查找问题不足,结合实际对照反思。

3.制定措施求实效。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检视反思和查找问题与不足中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有效解决方案。为此,馆党委强化纪律制度落实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防范廉政廉洁风险;实地了解学校科研平台、重点学科实验室等工作人员对数据库服务教学和科研的意见和需求,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开展“引领读者服务师生”活动,做到全体党员全方位投入;对图书馆建章立制情况全面梳理,废旧立新及时修订;全面排查主校区馆和舜耕馆存在的一切安全隐患,确保入馆师生安全。真正做到立查、立改、立行。

四、务实整改有力度

抓好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

馆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对查摆出的共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逐条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及时向支部党员公开,向馆党委书面报告。馆领导班子和党员处级干部针对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逐项进行整改。

我们以制度建设主题年为抓手,抓管理促高效,抓服务促提升,抓资源促发展,进一步解决服务理念认识上的问题、精力投入上的问题、服务履职上的问题。克服庸、懒、散,做到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实效,特色工作有亮点,一般工作有突破。

我们以学生集中反映的问题为突破口,针对学生读者反映占座问题比较严重、预约座位困难等现象,采取了闭馆前清理占座物品、增加存书柜、座位预约系统升级等四项措施,有效执行座位管理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我们以更好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为动力,根据教师反映知网数据库窄、希望新增数据库、希望扩大信息查询领域的意见,通过申请增加数据资源购置预算、对数据库使用进行用量跟踪和使用效果评价、完善图书馆数据库导航系统建设的三项举措不断加以解决。

今后,图书馆将更加准确找准目标定位,以师生的需求为导向,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书香校园建设等提供满意的知识服务。将继续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发挥图书馆宣传主阵地作用和优势。将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重温初心、感悟初心、勇于创新,为办好读者心目中的图书馆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