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良师益友 厚德载物——访学校第八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孙敏老师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王瑞雪 胡露 张燕   发表日期:2019-09-12    

清朗的月夜里,踏着散落满地的星辉,笔者一行人怀着激动的心情,于逸夫楼B318见到了孙敏老师。暖黄的灯光下,孙老师正忙于和学生们进行科研问题的讨论,他热情地招呼笔者一行人暂时休息片刻,待解答完学生们的疑问后,随即与笔者开始了热切的交谈。

孙敏老师现为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孙老师自2011年从中科院获得博士学位后便一直在学校化学化工学院从事色谱分析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主要从事新型固相微萃取材料的研究及在分析化学和环境分析中的应用,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基金和省基金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件。孙老师主讲的《色谱分析》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和济南大学校级精品课程,此外,孙老师还主讲国家视频资源共享课《分离科学》。孙老师曾荣获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济南大学第八届“优秀教学奖”、济南大学七届“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并连续多次荣获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

以爱育之 因材施教

俗语有云:“严师出高徒”,孙老师的教学方式与授课风格,不同于他日常中诙谐幽默的形象。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大考小考离离原上草”是孙敏老师独有的授课方式,孙老师坦言,自己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方式多种多样,不定时的课堂测验,无处不在的课堂提问,考试前从不划重点,都在不知不觉间督促着学生自主学习。孙老师也笑称,学生有压力是好事,有压力才能有动力,即使当时学生不理解,相信多年后同学们会在心里明白怎样的老师是好老师。除此之外,因材施教、随机应变,也是孙敏老师授课方式的一大特点。学习初期,学生刚接触陌生的专业,可以把授课速度放得缓慢,等学生有了一定的基础和理解能力之后,可以加快授课速度。有时涉及比较枯燥的内容,孙老师还会讲几个笑话活跃一下沉闷的课堂氛围。以学生为中心,真正把学生的方方面面放在心里,想必是孙敏老师自踏入教师行业就恪守的准则吧。

冰心女士曾写道:“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课堂授课的同时,孙敏老师也未曾忽略学生的实验技能培养。孙敏老师坚信,所有的科研成果,都来源于不为人知的辛勤努力。每一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只是自己是否愿意付出,并坚持下去。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孙敏老师会鼓励学生自己设定课题目标,之后在学生遇到困难时给予解答和帮助。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则鼓励学生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从实验的基本规范操作学起,脚踏实地,方能逐步提高,终会学有所成,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孙敏老师笑着说,帮学生改论文到半夜一两点是常有的事,可是看到学生不辜负自己的期望,提高了能力以及取得了良好成果还是令自己感到自豪的。繁重的教学与科研任务只是让身体劳累,最后的结果却是令心灵感到欣慰舒畅的。孙敏老师对学生的爱护,就在一点一滴的生活碎片中展现出来。

以梦为马 不负年华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看似平淡无常的一句话,却使得“尊师敬道”的想法深深扎根于孙敏老师的心中。“想要成为一个受他人尊重的人”,是孙敏老师想要成为一位优秀老师时最初的想法。成为老师的动力却不仅如此,孙敏老师说:“每一个人生阶段,自己都能遇到给予自己指引,给予自己帮助的好老师。”只言片语间,老师对自己“指路人”浓浓的感激之情自然而然地充斥在寻常的学习生活轨迹里。孙敏老师还提到了自己在大学期间师范专业对他的影响,在选择了这个专业后,他努力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最后孙敏老师谈到兴趣的重要性。“自己选择的专业就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因为喜欢,所以付出,因为付出,所以热爱。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当提到对教师职业的理解时,孙敏老师如是说。孙敏老师对昌黎先生的这句话有自己的理解。他告诉笔者,“传道”传的不只有专业知识,还有人生态度、价值观念等许多更深层次的道理,二者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孙敏老师的道不仅仅是如何掌握专业知识,更是一位老师可能影响学生一生的道。“授业”传授的是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是步入社会能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孙老师强调:“业,是老师教给学生安身立命、成家立业的能力。”“解惑”中的“惑”是方方面面的,包括学习、事业,甚至交际、情感等生活问题,凡是学生内心有困惑的或是不理解的都可以来找老师答疑解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大概就是孙敏老师的写照吧。

当谈及对读研读博的建议时,孙敏老师说,适合自己、在学业上有更进一步追求的同学,最好选择深造下去,不要在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应在读书的“黄金时期”多读书,读好书,提升个人素养。在本科阶段,同学们学的只是这个学科的基础知识,相当于在浩瀚的科学海洋中仅仅了解了这一学科的皮毛。但是读研读博时会有导师亲自教导学生,教会学生方法,转变分析问题的思维,并使得这种思维趋于成熟。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因此得到提升,更能切合社会的需求,它会使得学生从一张素纸蜕变成为一幅多彩的图画,从一块金属变成一把无坚不摧的利剑。

殷殷之情 谆谆之言

对于当代大学生应该怎样度过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中非常珍贵的四年,孙敏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同学们首先明确上大学的意义,其次,面对当前巨大的竞争压力,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避免“毕业即失业”的悲剧。孙敏老师在请笔者思考这两个问题后,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每一名合格的大学生都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明白自己上大学的意义所在。毕业时如果想考取研究生,则需要大学本科时期学习成绩良好的同时,多参加科研活动和科技竞赛提高自己的科创能力;而对于毕业后想参加工作的同学,则在追求成绩优异的同时,多参加社会活动,多历练自己,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其次,大学生坚决不能有太脆弱的“玻璃心”,反而应该提高自己的抗挫折和抗打击能力来培养坚毅的品质,当今极个别的学生因为一点点的小事而崩溃,甚至有轻生的念头,究其根本,还是学生的抗挫折能力不足。如生活常见的打铁、砸年糕,正是由于不断地锤炼、锻打,才会有各种各样实用的铁具,才会有软糯香浓的年糕。“经历过风雨的人,终能见到彩虹。”最后,以学业为重,多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点滴的积累最终都会有它的意义。老师和缓的语调,真挚的话语,如春风般拂过笔者的浮躁的心,恍若明白了自己将来的路该如何走并为已逝去的时光感到惋惜,与此同时,笔者急切地整理了这篇稿子迫切地希望同学们能聆听到老师的教诲感悟到老师话语中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