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术动态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7-04    

本报讯 近日,高等教育研究院召开了高等教育多学科合作研讨会。会议由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希普研究员主持。

研讨会上,王希普研究员介绍了高等教育研究院的职能定位、团队建设及当前承担的研究项目等基本情况,就未来高等教育研究的使命与方向进行了展望,提出高等教育研究院必须走出传统的研究和服务模式的限制,积极谋求多学科合作,实现协同创新、交叉创新,并希望与会专家在理论、技术、方法等方面提供支持。

随后,高教院首席专家、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副厅长宋承祥,信息网络中心主任曲守宁教授,物理学院原院长王少清教授,政法学院孙红晔博士,商学院宋磊教授,数学院徐法升博士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家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研究院在山东高等教育理论研究与服务中取得的成绩,表现出了对高等教育研究的兴趣与情怀。各位专家分别立足各自的学科背景和研究领域,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接下来的高等教育合作研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尤其是在高等教育数据库建设、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高等教育理论服务教学、高等教育研究成果应用与推广等方面达成了积极共识。大家纷纷表示,高等教育研究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仅仅基于单一学科的研究难以实现突破性创新,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才能开创多学科协同发展、共同创新的局面。

济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成立六年来,坚持以院校研究为重心,以打造高水平智库为导向,高度重视理论研究与实践服务相结合,学科建设与问题研究两条路并行,在理论探索和社会服务上取得了积极进展。此次高等教育研究院发起的多学科合作研究研讨会,适应了当前乃至未来科学发展对学科建设的要求,有利于持续提高高等教育研究院的理论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品质。(高等教育研究院 武航)

本报讯 6月26日,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Reinhard Klette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Towards Self-driving Cars: Test Fields, Visual Odometry, and Road-surface Analysi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信息学院副院长陈贞翔教授主持,信息学院研究生和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Klette教授在报告中对汽车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并对其所领导的奥克兰理工大学机器人与视觉中心(Centre for Robotics & Vision, CeRV)进行了介绍。他还讲述了基于计算机视觉的自动驾驶技术,其中包括行车过程中车辆的精度定位、道路的三维重建等核心算法和技术。最后,Klette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基于视觉里程计的路面破损分析领域的研究成果。报告会后,Klette教授认真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就自动驾驶前沿的热点问题同信息学院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进行了细致交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淑辉)

本报讯 应政法学院邀请,6月23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竺乾威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机构改革的演进: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政法学院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政法学院副院长李慧明主持。

竺乾威教授回顾了我国政府的八次机构改革,客观分析了这八次改革中特点。竺乾威教授提出,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政府的解决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只有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才能在具体的改革进程中寻找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案。他还强调在改革中要坚持实践第一的原则,要勤于实践、敢于实践,从实践中摸索经验推进改革。学术报告结束后,竺乾威教授与在场师生就讲座相关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政法学院 马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