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访学记

作者: 来源: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赵平   发表日期:2019-06-27    

从济南遥墙机场出发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我终于到达美国底特律机场,也正式开始了我的访学经历。幸好有认识的同学正在韦恩州立大学,他帮我联系了当地教会的牧师开车来接。出了机场,坐在汽车上看着路边的景色,一片陌生,充满异域风情,还有底特律的标志性的大轮胎塑像。可能是刚下过雨的缘故,空气清新,草也碧绿。我也对我的访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但是当汽车下了高速,看到积水遍地、坑洼不平的公路,我的心情就有些异样了。我到了住的地方,看到了我的同学,他乡遇故知,感觉心情舒畅了好多。我们冒雨搬下行李来到了同学帮我租好的房间,和我同学对门,真好!房间空空,无床亦无凳,只有一个美国标志性的冰箱和一个带烤箱的燃气灶。打开卫生间的门,数十只蟑螂遍地爬。我的心哇凉哇凉的。先是靠同学接济度过了困难的一段时间,同时通过各种途径购置好各种生活所需,生活才逐渐进入正轨。好在住的地方只和学校一路之隔,很是方便。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成立于1868年,位于美国汽车制造业中心的底特律市,是密歇根州内组成大学研究联盟的三所高校之一(密歇根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韦恩州立大学),全校有13个学院,350个专业组成,占地203英亩,有100多幢建筑,是美国最大的公立学校之一。韦恩州立大学拥有全美排名前100的工程学院。该校的医学院是世界上做第一例开胸手术的医学院。

进入韦恩州立大学,我的第一感觉是教学楼和各种建筑都非常得厚重,抗震等级一定很高。说明政府或学校还是非常重视安全性的。后来也去底特律周边的一些中小学看过,校舍基本上都是占地面积巨大且建筑质量很好的一层房,不是楼房。由此也可看出美国对中小学安全性的重视。当然美国有其地广人稀的特点,并不适合中国的国情。进入教学楼内,有韦恩州立大学电气学院老师们的办公室,也有学生的办公室。此外还专门有一间没有门的房间,配备微波炉、小冰箱、热水壶和大型的彩色和黑白打印机。老师和同学们都可通过自己的电脑无线连接打印机进行打印、扫描。在管理方面,学院门口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信件收取、文件寄存和提供各种可能的帮助,非常人性化。

在导师的帮助下,我完成了入校注册的各项工作,有了自己的ID,图书卡,可以通过学校邮箱接收各种通知,也可以去图书馆查资料了。韦恩州立大学有好几个图书馆,或许是6-8个,我到现在也没弄清楚具体的数量。我常去的是一个研究生图书馆。可以通过图书馆的电脑查询资料,可以直接翻阅各种图书资料,当然也可以在里面自习。美国对图书馆的建设还是非常重视的,不仅大城市,下面的各个小镇也都有自己的图书馆,只要你是那儿的居民或者租户,都可以持必要的证件免费办理图书证,免费借阅各种图书和音像资料。即使你没有图书证也可以免费进入馆里查阅。有时我的导师不在学校,我们就约一个时间到较近的小镇图书馆找一个单独的房间去讨论问题,房间里不仅有桌椅还有黑板,非常方便。有些美国当地居民学生的家庭辅导也可以在图书馆进行。

在学校的教学方面,我对美国大学的了解不是太多,因为我是去访学,更多的是直接和导师讨论交流。通过交流我也知道,大学里的老师分为教学型和研究型两种。教学型的老师专门是给学生们上课的,在科研上没有要求,这样更利于老师教学质量的提高,因为若教的不好,就不会有学生选他的课了。研究型的老师在做科研的同时也担任少量的课程教学任务,也可申请通过基金项目里的钱款通过学院雇其他老师来上课,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来搞好科研。我想我们国内的学校也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借鉴一下此做法。我在自己访学期间的科学研究方面收获很大,学术科研能力有了很多长进。我的导师是一位IEEE Fellow,控制界的能人。师从大师级的导师,我不仅学习了采样控制系统方面的知识,而且写了我自己的第一篇采样系统方面的文章,并以长文的形式在控制界顶级期刊Automatica上发表,实现了学院长文的突破。通过向导师的学习,我还进一步提高了自己修改文章的能力。因此,我认为学校能为更多的青年学者到国外访学提供机会是非常有必要的。

访学期间的生活方面,我还是建议大家准备充足的资金作为基础。到了美国,除了每个月昂贵的租房费、保险费,还有各种生活开销,若用人民币的工资换成美元还是非常紧张的。由于美国的超市、蔬菜超市都比较远,所以在美国一般都需要买车。先办完各种证件,然后考驾照,才可以在美国开车。车的保险、油费也是一笔不少的开销,所以这需要我们有充分的思想和物质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