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担当奉献 豁达人生——访离休干部李堃

作者: 来源:学生记者 刘骏瑶   发表日期:2019-05-30    

五月的阳光刚刚好,不多一分炙热,不少一分灿烂,一圈一圈浮动的光影从树枝繁叶间落下来,洒出一地的斑驳。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笔者有幸采访到济南大学离休干部李堃老师。

李堃,女,汉族,1937年4月生,山东省济宁市人,1949年3月参加革命工作,196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8月离休,曾任济南联合大学实验中心主任、食品鲁菜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离休前任济南联合大学实验中心调研员(正处级)、高级工程师。离休后常年坚持服务社会,参加社区义务辅导等。

毅然从军 为国效力

生于和平的年代,我们都过着幸福的生活,可几十年前,国难当头、民族危机之时,是无数的革命战士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守住了这片土地。李堃老师便是其中一人,她8岁就随军跑,11岁开始参加革命工作,李老师家中还有七个姊妹三个哥哥,也都在部队。当时,李堃老师加入了文工团,每天都要演出、宣传、鼓励战士,从来没有假期、工资。文工团对每个战士的要求是“一专三会八能”,李老师便什么都会,会唱歌、能跳舞、也会演话剧和歌剧。据李老师回忆,她演的第一部话剧是49年的《红旗歌》,反映纱厂工人的生活,为此她还亲身到仁丰纱厂体验了三个月。后来,朝鲜战争爆发时,李堃老师又随军赴朝鲜前线四处演出,激励战士们。

不畏艰苦 和衷共济

战争时期的生活十分艰苦。李老师刚参军时,经常吃不到饭,也没有新衣服。解放济南后条件稍微改善,却依旧艰苦。“每天早晨只有五分钟打背包、打绑带的时间,天气冷的时候,手根本拿不住绑带,每天五点钟会操都是要跑着去的……很苦很紧张,但同时却也很快乐。那时候人与人关系是真的好,一天到晚吃菠菜炖豆腐、小米干饭,吃的也挺高兴。每天演出最多的时候三场,一大早就开始化妆。生活很苦,但精神状态很好。”李老师说,“我非常向往那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分你我,虽然生活苦,但人与人互相帮助,相处得非常开心。”因为冬天只有一套棉衣,所以几乎从不换洗。有一次,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肖华来山东军区视察工作,见到李堃老师,问:“怎么那么脏啊?”李老师回忆到这儿哈哈一笑,继续说,她年纪太小,衣服都是“老大”给洗的,当时没有洗衣粉,就用碱泡上,放在水里踩,结果到了阴天下雨的时候,棉衣一下子全变花了。“那时的生活真是又辛苦又快乐,我真的太向往那种人与人之间淳朴、亲密的关系了。”李老师再三强调。是啊,没有什么能比得上一腔赤诚真情。战士们心中装的,是国家、是部队、是战友,他们有共同的信念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也正是这团结的力量使他们无畏种种苦难,赢得最终的胜利。

潜心学习 成就斐然

王鼎钧说:“时代像筛子,筛得每一个人流离失所,筛得少数人出类拔萃。”李堃老师当年,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1950年开始,党和人民政府组织文化学习,李老师由于学得好,还被委派去当老师,教语文和数学。一段时间后,由部队保送到大学继续学习。当时李堃老师同时获得好几个名牌大学的录取,有哈尔滨军工大学、南航、北航等。李堃老师大学修的是航空专业,甫一毕业就开始研制导弹。她曾独自设计出导弹,并参与设计了运八飞机里面的发动机等。能在不长时间内就学到如此地步,取得如此成就,这是一种善于学习的能力,更有着一种刻苦钻研的精神,这样的她,令人肃然起敬。

鞠躬尽瘁 一片丹心

李堃老师刚到济南大学任教的时候,学校还不是现在的样子。彼时教学资源十分匮乏,缺少大量实验设备。李堃老师决定贷款,并成为了贷款办主任。在克服了种种困难后,李老师终于从世界银行借到了130万美元贷款。接下来,李堃老师创办了济南大学实验中心,成为实验中心主任兼书记。开始的时候,事情很多,千头万绪,李堃老师却对学校领导说,她不怕累不怕苦,不需要配助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很苛刻,对各种设备的安装都有严格要求。李老师每天都骑着自行车来学校看基建,忙的时候甚至一个礼拜跑三趟北京。“那时候全是慢车,没快车,晚上十一点多坐火车,早上五点多到国家教委,需要订购财会、计算机、机械、化学、分析化学、电教等七个实验室设备,完成后再回来。然后进设备、检验、索赔……”当李堃老师一个人把这些事情基本处理好了,学生来上学了,这才开始配助理。李老师说,当时天天奔波忙碌,确实很累,但是事儿干成了,心里却很高兴,心想,总算办成了个事。校长看到了李堃老师的能力,于是又委托李老师创建了食品鲁菜系。可是没有老师怎么办呢?李堃老师心里着急,大年初三就开始四处联系老师。李堃老师从1983年来到济南大学,一直干到62岁才退休,这期间她为学校做出的贡献数不胜数,付出了许多精力、心血。直到不久前,学校还请她去处理实验中心贷款的收尾工作。

奉献他人 提升自我

李堃老师年轻的时候一直在忙,离休之后也没闲着。她每周一去居家养老中心教唱歌,周四教跳舞,已经持续了五年,光唱片就厚厚一沓,直到去年李老师的腿开始不稳才停止。李堃老师教唱歌跳舞从不收费,她说:“老人退下来之后,需要精神上的生活,居家养老中心的那些人不像咱学校的老师,他们的工资才两千多,最多三千,经济上很拮据,想学唱歌跳舞没有足够的钱。”李堃老师再忙,每周教课时间也都会去。后来,学校离退休工作处也请李老师来教唱歌跳舞,李老师便两边一起教。时间长了,李老师已经成为大家心中不可缺少的人,偶尔哪天没去,大家都会在微信上纷纷问,“老师你怎么没来呢?”都要来看李老师,不来会很着急。“这样的生活感觉没自由,但很高兴,很多老同志很感激,觉得我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我说没必要。我也感激他们,他们需要,我能给予,他们快乐,我也快乐,我活的很有价值。我在社区认识了一大堆人,都很亲切,心情就特别不一样,这是一种享受。”李老师笑着说。

豁达洒脱 懂得生活

李堃老师今年已经83岁了,却丝毫没有一个83岁老人的样子。她说,人的精神状态很重要,没心没肺,活着不累。“我觉得前边的都无所谓,关键是老了之后再怎么过,别管过去有多辉煌,那些都过去了,我以前立了好多次功,什么三等功啊,二等功啊,都记不清了。活在当下最重要。当下怎么开心,怎么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我就做了,不然我活着光吃饭,自己都觉得没意思,对社会也没意义,那是活死人。不接触社会,没有交流,什么都没有了……大家想唱就唱、想跳就跳,干嘛要约束自己,还活多少年?趁着能动,想上哪就上哪,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李堃老师如是说。的确,人不能决定自己怎么生怎么死,但能决定怎么活,这是每个人的自由,每个人的黄金时代。李老师前几日刚从迪拜回来,迪拜有个冲沙项目,坐着吉普车在沙漠里90度冲沙,好多人不敢,李堃老师却敢。谈到感受时,李老师一脸兴奋:“特别刺激,就像以前打仗一样,炮弹轰隆轰隆的,那时候不知道害怕。我想我小时候勇敢,老了也要勇敢点,能体验的尽量体验,再不就没机会了。”李老师笑说自己是个“疯子”,带着一群人四处玩,现在这群人也都成了“疯子”,她一说上哪,大家都说,走啊。

谈到家庭时,李老师认为,家里的孩子们可以管,但不能把自己困在那儿,不要整天围着孩子。对于孩子的管教要适可而止,能帮,就帮一点;该放手时就放手,力所能及,自己不要有思想负担。李堃老师的心很宽,她说:“生活中很多事,想开了,都过得去。”有一颗大心,才盛得下喜怒,输得出力量。

奋斗自我 无悔人生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李堃老师一生不断学习、不断奋斗、不断交流、不断探索,她永远在路上,从而成就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生。而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李堃老师说:“我这一生很丰富,过得很充实,我觉得我努力了,我奋斗了,我没有白白的度过时光,我不后悔。”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在年老的时候回顾自己的一生,坦然说出“不后悔”这三个字?李堃老师做到了。

最后,李堃老师诚挚地说,“希望你们能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要多学点本事,为社会作贡献。人是要融入社会的,要活得有价值、有意义,不能到老了一事无成。对社会、对家庭都要有责任、有能力,现在社会进步太快了,更好的科技、更好的生活还要靠你们创造。你们强,国家就强。所以年轻人一定要强,苦与累,要撑起来。科技向前发展,你们要跑到前面。你们任重而道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要延续下去,我们国家会越来越好的。”

万事皆难,诸事皆行。在未来漫漫人生路上,无论是坦途还是坎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要始终铭记过去,铭记老师的殷切期望,铭记我们的责任,不彷徨不迷茫,大步向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