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妇女维权,我们一直在路上——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济南大学妇女维权服务站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珂珂 陈敏   发表日期:2019-05-23    

 

日前,济南大学妇女维权服务站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让我们走进这个优秀的集体。

济南大学妇女维权服务站成立于2010年12月,是山东省内首家为校内外女性提供婚姻家庭、财产继承、反家庭暴力、劳动与社会保障等方面咨询的高校志愿服务机构。正如维权站首任站长于晓丽老师所说:“我们积极响应省妇联妇女维权下基层活动,借助专业优势,在济南大学建起了山东省首家妇女维权服务站,这一干就是八年。”

随着社会的发展,保障女性权益的呼声日益高涨,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由于缺乏相关法律知识,碰到自身权益遭受侵害的情形,不能运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帮助更多的女性维护自身权益,济南大学建起了妇女维权服务站。服务站由来自济南大学政法学院的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专业领域17位专家教授组成,其中女教师为11位,占64.7%。建站8年来,她们秉承“维权服务,自尊自强”的服务理念,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投入志愿服务,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女性的新篇章。

立足高校是我们的根本

作为山东省内高校首家妇女权益保障的志愿服务机构,服务站的老师们始终立足高校,爱岗敬业,在搞好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广大校内师生提供志愿服务。在工作上,老师们深入钻研,兢兢业业,努力提高教学水平,打造出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建站多年来,站内老师多次被评为“济南大学最美教师”、“济南大学教学名师”、“济南大学优秀教师”,多人次荣获“济南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她们利用课堂和媒体宣传妇女维权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法律规定。各位老师在课堂上利用相关法律内容,开展妇女维权教育。在课下,服务站的老师与贫困女生“结对子,手拉手”,在生活中,她们定期走访女生宿舍,帮助100余名贫困女大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老师们充分发挥所学的专业优势,在校内开展了累计30余次的大型普法活动及法律咨询援助活动,普及了相关法律,提高了广大师生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维权站在维护师生权益的同时,还积极为人才培养服务。2011年,维权站设立为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学实习基地,先后安排150余名学生接听热线和接待来访,带领400余名学生参加维权宣传、下乡送法等活动,使学生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

服务社会是我们不变的追求

实现公正法治的理想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是老师们创建服务站的初心。他们用实际行动和扎实精湛的专业能力,让希望的阳光照进每个需要维权帮助的人们。

服务站的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多次深入济南、枣庄、泰安等地的基层社区开展“依法维权·关爱女性”、“促家庭和谐,反对家庭暴力”等普法活动;多次参加济南市司法局主办的“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法律援助活动;参加省12355青少年法律服务热线的志愿服务工作;参与由山东省老龄办组织的老年普法维权大篷车进社区公益活动;袁曙光老师被聘为济南电视台新闻特约评论员,袁曙光老师、于晓丽老师多次登上济南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为广大市民解答法律难题;韩克玉老师带领法学专业学生为贫困老人提供无偿法律援助,他们调查取证、分析案情、参加开庭诉讼,替老人争取到了应有的权益,取得了广泛而热烈的社会效果。经过建站8年来各位成员老师的辛勤努力,服务站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维权服务站站长林琳说:“我们的维权咨询电话辐射全国,遍及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湖南等多个省市。服务热线电话24小时挂在值班老师的手机上,大年三十都有打电话的,服务无时无刻不在。”维权站成立以来,累计参加和组织大型法律宣传活动50余次、现场咨询服务2200余人、当面接访100余人次、电话服务超过3000余人次。通过开展各项维权服务活动,强化了女性的法律维权意识,提高了女性维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济南时报》、《都市女报》、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齐鲁党报网、济南日报官网、知网、道客巴巴、新浪博客、环球网、舜网等几十家网站报道了济南大学妇女维权服务站的工作。

老师们的辛勤工作也得到了来自上级领导的支持和肯定,服务站多次被山东省妇联、省综治办命名为“省级妇女维权服务示范站”、被山东省妇联、省综治办授予“三八红旗集体”、被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济南大学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于晓丽老师被山东省妇联、省综治办授予“山东省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被济南市授予“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袁曙光老师被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评为“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被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办公室聘为“省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库成员”、被济南市人民政府聘问“济南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被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法制办聘为“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等。

生动活泼 绽放美丽

这个以娘子军为主的集体,不仅在工作中踏实肯干,甘于奉献;工作之外,还都是文体活动的积极分子,学校组织的运动会、各类球赛、文艺表演等各项文体活动中,都有她们活跃的美丽身影。她们用积极向上,乐观活泼的态度,勾勒出新时代女性的美丽形象。她们以身体力行,优异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奉献的集体,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集体,为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为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的不断推进谱写奉献之歌。正如学校妇委会主任曲振霞所说:“服务站成立八年来,依靠政法学院十几位老师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为广大女同胞提供无偿服务。”

八年多的时间,她们的咨询记录本记了一本又一本,一页页的咨询记录表,记录着她们的日常工作,见证着这个优秀集体无私奉献、砥砺前行的成长历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八年来,济南大学妇女维权服务站为女性维权工作默默奉献。她们将秉承“维权服务,自尊自强”的服务理念,在妇女维权的路上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