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砥砺前行谋发展 未来可期著华章——济南大学附属小学2018年发展纪实

作者: 来源:济南大学附属小学 付雪平   发表日期:2019-01-17    

济南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济大附小)于1986年建校,至今已有33年的发展历史。学校是一所主要服务于济南大学教职工,又承担部分社会责任的公办小学,其办学体制与区属其他小学截然不同,因此,无论在社会政策、教学体制,还是在办学环境、师资生源方面都与其他学校有较大差异。

济南大学高度重视附小发展,2018年8月,聘请市中区知名校长吴昳娴担任校长。吴校长锐意改革,富有卓识和魄力,继续深化“为了孩子的明天,为了祖国的未来”的办学思想,落实“以人为本,求实发展,特色创新”的办学理念,迈出了济南大学和市中区教育局合作的第一步。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济大附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识才之能 用才之长

重视新进教师的“引、用、育、留”工作。济大附小多年的维持状况,使学校面临着教师严重缺员、师资队伍老龄化严重等问题。本学期伊始,学校首先引进五名新教师,弥补了师资的不足。学校给五名新教师提供了上岗前走进经八路小学跟随市中区名师进行岗前培训的机会。上岗后,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拜师大会,为每名新教师安排了骨干教师作为导师,开启了新教师教育教学的专业之门。新教师也通过不断磨课、练习、公开课展示等形式,提高了个人教育教学能力,为附小师资队伍注入了新鲜活力。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邀请市中区教研室专家到学校听课并现场评课,与各年级段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教师专业成长。先后邀请著名儿童作家、经五路德育名师、齐鲁晚报记者、宣传报道专家、出彩市中人等名师专家走进附小,从家校关系、科学创思、阅读写作、新闻宣传等多方面为教师们培训,不断更新了教师的思想观念,提升了大家各方面的专业素养。在“请进来”的同时,学校还不断鼓励教师们“走出去”。一方面与市中区教研团队对接,分批走出校门,接受先进的教研信息,先后到市中区经五路小学、纬二路小学、胜利大街小学等名校观摩学习,并在课堂上进行分析实践;一方面走进别的学校“做课”,与其他学校进行教学交流,先后与经纬小学、永长街小学、育贤中学进行教学互动。在一次次深度交流及教研活动中,教师们从开始时的被动参与、不好意思参与,到后来的主动参与、积极参与,既打开了视野,不断转变了教学理念,又锤炼了专业能力,提升了教学水平。

抓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新生力量成长。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的发展,为青年教师打造了专属的成长空间和平台,成立了“滋兰苑”青年教师工作室,引领青年教师在互动交流中不断挖掘潜力、发挥所长,在教育教学中少走弯路、快速成长。

课程体系 百花齐放

学科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学校从生本立场出发,以各具特色的学科活动唤醒学生的学习内驱力。经过不断地探讨研究,学校语文组开展了“有滋有味说语文”活动,通过读、说、辩训练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主动探索语文学习的兴趣;数学组同样以“说”的形式,让隐形的思维透过语言变得清晰可见,促进了学生的深度学习;英语组通过层层筛选,成立了国际班社团,邀请外教上课,让学生体验外语的魅力;学校还陆续开展了围棋课程、机器人课程、乒乓球课程、小提琴课程、棒球课程等,成立了武术社团、管弦乐团,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程研发成效显著。低年级开展了一系列的适应性课程,从开学典礼上的“大手牵小手”到参观校园、绘画校园、读绘本、学习常规等活动中,孩子们慢慢适应了校园生活,开启了人生的一段新征程;高年级开展的系列志愿课程也是多姿多彩,从帮助低年级学弟学妹适应小学生活,“我当小老师”活动中展现自我,到利用周末时间为学校井盖“穿新衣”等,每一次活动中,孩子们都能得到历练和成长。

“童眼看济大”校本课程情系济大。学校抓住济南大学建校70周年这一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了校庆相关活动,成立“小记者团”深度采访。同时,依托济南大学优质资源,学校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童眼看济大”走进济大特色课程。孩子们从健身济大、舌尖上的济大、济大建筑、济大历史、济大植物、济大科学大咖等视角,以图说济大、数据济大等形式记录了济大的美。对孩子而言,济南大学就像一本厚重的书,需要慢慢品读,所以,这一系列课程今后还将继续深入下去。

筑梦德育 不忘初心

寓德于育,做有温度的德育活动。济大附小将德育工作和教学工作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有温度的德育活动。在“美丽中国,未来有我”的开学典礼上,高年级孩子拉着新入学的一年级学弟学妹一起走过梦想之门,开启新的人生征程;省儿童剧团、省歌舞剧院走进附小,让孩子们在走进艺术、聆听经典的过程中陶冶了情操,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召开了首届全员运动会,家校积极配合,全员走向操场,充分展示了附小创设文明、健康、活泼、和谐校园文化的崭新风貌;在乒乓球比赛、“三跳”比赛等竞技体育活动中,孩子们收获了运动带来的快乐;第二届才艺大赛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舞蹈、声乐、器乐、书法、绘画、语言让孩子们各显其能,充分展示了附小孩子多才多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别开生面的元旦活动中,全校400多名师生自信地走上“我型我秀”的舞台,时尚与美丽、合作与创新、自信与坚持、责任与勇气成了附小师生新的代名词;“美食美刻”分享中,孩子们和家长、老师一起制作美食、分享美食文化,共同辞旧迎新。

德育应与教学一体化,与能力培养一体化。在一次次快乐而有意义的德育活动中,孩子们感受到了学校的温度、成长的快乐,孩子们能在参与中、体验中、实践中、展示中不断地积累认知、激发感悟、增强自信、受到影响。

家校携手 共育未来

家校共育,形成教育合力。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影响的一致性。为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附小召开了主题为“真诚·沟通·共育·未来”的全员家长会。吴校长给家长们分享了家校合育的科学理念,家长们走进班级,对学校发展和班级建设有了全面的了解,班级家委会和校级家委会顺利组建并发挥作用,实现了家委会从“少数参与”到“全员覆盖”的重大突破。在全员运动会、元旦盛宴及各类体育竞技比赛中,家长们尽心尽力,家校联动作用突出。

砥砺前行 硕果初收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济大附小在多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中国少年科学院的小院士评比中,2人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研究课题”一等奖,获“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2人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研究课题”二等奖,获“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称号,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各类比赛,在游泳、纸飞机、跳绳、长跑、书法、作文等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在市中区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女子乙组团体第一、女子单打第二名的好成绩;在第八届市中区书法月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两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奖;在市中区纸飞机掷远比赛获得全区第二名……

风正扬帆 未来可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济大附小在发展上与区属小学还有一定差距,针对存在的问题,附小领导班子多次调研讨论,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了附小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逐步确定了学校的办学方向、核心理念、遵循原则、培养策略与课程体系。

永远并不遥远,未来已经到来。2018年,济南大学校领导多次到附小调研指导,提供了政策、资金上的支持。在大学的支持下,在附小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附小人将继续砥砺前行,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尊重差异,以学生适应性发展为目标的学校;一所孩子们喜欢、教师能体会到幸福感的学校;一所有着大学特制的、实验性的创新型学校;一所现代化、精品化、国际化优质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