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有备而来 顺利过关——过级同学谈经验

作者:来永华 徐一立 来源:   发表日期:2003-09-12    

计算机等级考证作为一项IT认证,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认可。同时,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的人也日渐增多。如何能成为众多应试者中幸运的一员,顺利的拿到属于自己的那张等级资格证书呢?

选择合适的努力方向

首先,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努力的方向。比如,有的同学只想学一些实用的计算机知识,拿到二级资格证书就足够了,那么,就可以以Foxbase、VB等作为学习的重点,而对于那些想继续考三级、四级的同学则最好选择C语言,因为在以后的三级、四级上机考试中,只涉及C语言和汇编语言,况且C语言对提高自身的计算机水平也大有裨益。

众所周知,二级考试是由笔试与上机考试两个部分组成。而笔试又分为四部分:即计算机基础知识;DOS操作系统的知识;某一语种的基本知识,如命令函数的功能和用法;语种的程序阅读和理解。而上机题中,编程题分数较多,对上机成绩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只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的编程经验,是很难过关的。因此,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好你努力的方向。

选择合适的教材与习题,做到学练结合

从二级考试的特点来看,考试主要强调计算机知识的应用性与实践性。因此选择合适的教材尤为重要,因为我们主要是通过学习教材并具体的应用到上机操作来积累运用电脑的技巧。但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以死啃书本,因为考试的内容,在教材中是找不到现成的答案的,同时,也不能丢开书本而一味盲目的上机,应该做到知识点与上机运用相结合。

在你选择了一本合适的教材之后,还需要选择一本有足够题量的习题集,然后两者相结合,尽力做到熟悉教材知识之后再做练习,通过练习找出不足,然后回头再有针对性的进行补习巩固,做到知识的查漏补缺,有的放矢。做习题是在掌握了知识体系的前提下,巩固知

识的一种有效途径。如果没有形成知识的大框架,做习题并不能收到好的效果。

准备充分,轻松上阵

众所周知,计算机等级考试是在每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左右进行的,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提早动手,最好把假期的时间充分的利用上,这样,既可以保证一定的过关率,又不至于影响新学期的学习。

同时,在考试之前,我们应尽量的多做一些全真题,做足上机准备。现在关于等级考试的习题例题很多,题海战术不是最有效的,可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最适合你的。对二级考生,为准备上机编程,应较熟练地掌握30—50个左右的程序例子。上机题一般都有输出结果,而要产生输出结果,必须运行程序。运用程序调试方法,在运行中调试程序,是一项重要的技能。

需要强调的是,考试时一定要摆平心态,不要把自己搞得过于紧张,只要把等级考试看作是一次平常的计算机考试就行了。

总之,等级考试是一种水平的考试,难度并不大,并键是对自己要有信心,同时付出努力,尽力做到持之以恒,那么,相信你一定能顺利地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