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实践“三个代表” 做好服务和育人工作

作者:范平 来源:济南大学报   发表日期:2003-09-04    

党八十多年来进行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组织的任何一员,必须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多为人民造福。

新时期领导干部的好榜样郑培民,在担任领导职务近20年的时间里,时刻不忘党的宗旨,心系群众,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郑培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地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人民的利益殚精竭虑,死而后已。正因如此,他在全党和全社会得到了广泛认同,得到了广大人民的衷心爱戴和赞誉。

我们要以郑培民为榜样,学习他的先进事迹,牢记党的宗旨,在自己的岗位上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好服务和育人工作。

要认真领会和把握郑培民先进事迹的精神实质,并在此基础上,把各项学习活动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院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从学院的实际情况出发,以学院的改革和发展为根本出发点,教育全体师生,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要让每位教职工牢固树立为党的教育事业而奋斗的坚定信念,不断强化师德建设,增强他们的育人意识,形成全院上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良好育人机制;教育每位学生自觉树立远大理想,通过老师的教育和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能力得到充分发展,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成为适应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要不断提高教育者自身素质,增强育人意识和服务能力。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首先是高等教育者,要教育好学生,就要有良好的教师素质。要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锤炼品德,严谨笃学,与时俱进,要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宽广的政治胸襟、高尚的道德情操、浓厚的人格魅力,要让知识的力量统一于人格的力量,以此感染、熏陶和激励学生。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推动力的今天,要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通过各项创新活动的开展,为他们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不断发展学生的能力,培养他们良好的个性品质。

要关心广大师生员工的冷暖,切实为全院师生服好务。把他们的需要当作自己的工作,把他们的要求当成自己努力的方向,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满腔热情为他们服务。在各项工作中,要发扬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对待各位师生员工时,要怀有深厚的感情,与他们真心交朋友,真正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做他们可倾诉衷肠的知心人,为他们排忧解难的贴心人。要脚踏实地,不图虚名,把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放在解决广大师生的实际问题上,及时发现问题,下力气解决问题,真心真意为他们谋利益,让全院2400余名师生切实体会到党组织这个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