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分制让2003级新生感受现代教育理念

作者:肖葆 来源:   发表日期:2003-09-12    

本报讯 从本学期开始,我校在2003级新生中全面推行学分制和导师制。这项举措意味着,一名学生可以在弹性学制下8年内拿到本科学历,优胜劣汰的机制会使优秀的学生在毕业时获得双学历、双学位,原本是本科生的学生在毕业时或许只能拿到专科毕业证书。

学分制主要由四部分组成:自主选课制度,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绩点制,按照绩点对学生进行管理;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较短或较长时间内自主选择学习进程和完成学业的时间,本科学生在校最长不超过8年,专科学生最长不超过6年;导师制,学校指定顾问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辅导。

学分制的实行,学生可以在本学院内按照专业教学计划和学校有关选课的管理规定自主选择学习课程和学习进程,在本专业内可自主选择专业方向。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可以选修第二专业,修满第二专业教学计划规定课程学分,学校发给第二专业的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

另外,我校还实行本、专科学分互认制度。专科学生入学后前两学年文、理科必须修满80、75学分,才有资格申请进入本科学习。为保证本科专业课程教学质量,学校要求本科生入学后前两年文、理科必须修满80、75学分,否则,不能转入本科后继阶段的学习。这类学生可选择继续重修本科阶段前两年的课程直至达到最低学分要求后再转入本科后继阶段学习,也可选择转入专科阶段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可获得专科毕业证书。

学分制的全面推行,适应了当前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对高校提出的要求,也是学校施行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现代教育理念,为不断培养个性化创新人才而做出的一项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