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11个学科专业金榜题名 硕士点总数达到18个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03-09-04    

本报讯 第九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日前结束,我校硕士点申报工作获得圆满成功。年初赴京赶考的18个学科专业中,环境工程、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结构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光学、中国古代文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技术经济及管理等11个学科专业顺利通过评审,最终金榜题名,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连同原有的7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我校硕士点总数已达到18个,由原来单一的工学门类发展为涵盖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和管理学五大学科门类,实现了研究生教育的多学科相互支撑。

第九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是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形势下,为进一步满足我国经济建设、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而进行的,是对高等学校近年学科建设成就的一次大检阅,对高校今后的改革和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各高校对此均高度重视,本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竞争十分激烈。我校历来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合校两年来校党委多次研究学科建设工作,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重点学科建设领导小组,保障了学科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合校伊始,学校就通过专家评审,确定了一批校级重点学科,瞄准硕士点进行重点建设。为使各院系重视和熟悉硕士点的建设与申报工作,程新副校长多次召集院系负责人会议,部署硕士点建设工作,并由研究生处详细介绍硕士点建设的要求和重点。为尽早发现问题,弥补不足,各学科专业2001年即进行了预填表,研究生处多次邀请省内外有关专家对各学科点建设规划和申报表中有关问题进行详细的论证和指导,有力地促进了我校硕士点的建设工作。在硕士点的建设和申报工作中,学校要求各院系、各学科点从大局出发,削平山头,在全校范围内整合力量,以利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在申报过程中,各院系、各学科点负责人对申报材料反复修改,精益求精。研究生处对申报材料反复审核,严格把关。上述举措为此次硕士点申报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申报硕士点获得圆满成功,是我校长期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长抓不懈、持续建设的结果,是不断进行教学、科研改革,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高的体现,是学校合校成功、办学实力显著增强的重要标志。此次硕士学位点增列,使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跃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