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召开2022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作者: 来源:研究生院 杨立洁   发表日期:2022-12-01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导师指导能力,11月25日,学校召开新增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会,学校副校长陈月辉出席会议并讲话。近两年新增研究生导师、部分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院相关人员220余人通过在线方式参加了会议。

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韩振来教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研究生好导师”的报告。报告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展开,分析了新时期对导师提出的新要求、新策略,勉励广大导师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仲倩从研究生导师定位、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遴选、研究生导师工作内容、评价激励机制四个方面,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及教育培养相关政策做了介绍,帮助新导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导师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有的放矢地落实育人要求。

陈月辉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明确责任使命。导师要紧跟研究生教育形势,熟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规章制度,深刻领会研究生培养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意义,肩负起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二要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指导能力。他强调,研究生教育坚持创新引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导师应明确培养目标,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水平,保证研究生培养精力投入,通过科研实践训练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三要关心关爱学生,导师学生共成长。导师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重视研究生心理压力的疏通排解,尊重爱护学生,关心学生的职业发展和人生发展,成为研究生的良师益友。(研究生院 杨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