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简讯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2-06-16    

本报讯 6月7日至9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落下帷幕。我校作品获金奖5项、铜奖3项,金奖中的3个项目推荐国赛,获金奖数量和推荐国赛数量均居全省本科院校第3位,学校获得最佳组织奖。

本次竞赛以“喜迎二十大——青春筑梦 挑战同行”为主题,终审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组委会评定,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未来镜像-变电站精益管控数字孪生系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AI慧眼——OCT眼底病变辅助诊断云平台》、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助力绿色产业,精准靶向杀菌--“噬菌体+”养殖净水剂》《“菌济沃土”——山禾促生防虫生态菌剂》《见微智检——赭曲霉毒素A“可视化”检测试剂盒》5项作品获得金奖,商学院《撷文遗精华,扣科技脉动——云上谦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MEMS超声成像传感器国产化》、化学化工学院《山东文清重金属吸附材料有限公司》3项作品获得铜奖。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届“挑战杯”赛事工作,自2021年11月赛事启动以来,学校领导多次听取校团委关于备战决赛有关情况汇报,指挥协调校内外各方力量和资源,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为师生备赛参赛提供优质服务和有效保障。决赛当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来到比赛现场慰问鼓励参赛师生。(团委 马思源)

本报讯 6月9日,济南大学“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十一期结业、第十二期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第一学术报告厅和各学院会议室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兼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贾海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职团干部,济南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成员,“青马工程”第十一期、十二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参加活动,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校刊编辑部主任谭建教授应邀作报告,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纪祥主持。

张硕秋表达了对结业学员的祝贺和新学员的欢迎。她希望学员们要上好三门“青马课”:一是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补足精神之“钙”;二是苦练过硬本领、提高政治能力,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把知识学习当作“终身课”;三是锻造精神气质、引领风气之先,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上好青春奉献祖国“基础课”。

首场报告会上,谭建教授作了题为《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团委 李师)

本报讯 6月10日,济南大学与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水集团)共建研究院、就业实习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举行。山水集团副总裁陈仲圣、赵东伟,我校副校长刘宗明,平阴县副县长李仁锋出席活动。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宗新、党委书记侯福存,安城镇镇长臧传峰,我校科技处、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刘宗明回忆了三十年来与山水集团的合作历史,他表示,济南大学与山水集团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成立“绿色发展智能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就业实习基地是推动济南大学与山水集团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学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实现互利共赢的进一步尝试,真诚地希望双方在产教融合、技术服务、项目合作、就业实习等领域深化合作,结出更多产学研合作的硕果。

副校长刘宗明为山水集团副总裁陈仲圣颁发产业教授聘书,与陈仲圣共同为“绿色发展智能技术创新研究院”、就业实习基地、中国建材联合会建材重点实验室创新基地揭牌。科技处处长黄加栋、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董俊杰分别与山水集团副总裁赵东伟签订共建“绿色发展智能技术创新研究院”协议书和济南大学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书。(科技处 张志国)

本报讯 6月10日,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周勇、市中区科学技术局局长于阳、市中区团委书记田霖一行来到创业学院参观调研,副校长杨景波,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实地考察了创业学院孵化企业的基本情况,听取了学院的发展规划、项目进展和运营成果等方面的工作汇报。随后与学院入孵优秀企业负责人一起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重点了解了企业营收、引进人才、带动就业等实际情况,特别是深入了解了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

杨景波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感谢,感谢市中区对园区发展的一贯支持,感谢为园区企业纾困并送扶持政策上门,希望能继续得到支持并加强交流与合作。同时,他要求创业学院在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紧紧围绕大学生创业、产教融合、学校学科发展以及技术产业化持续开展各项服务,持续做好更深层次、更专业化的企业孵化,为人才的创新创业创造提供强力支撑。(创业学院 乔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