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一项专利成果获第四届山东省专利奖

作者: 来源:科技处 孙媛媛   发表日期:2022-06-09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第四届山东省专利奖励的通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郑庚修教授、高令峰副教授发明的专利“一种利用膜分离技术从谷胱甘肽亚铜盐中分离提纯谷胱甘肽的方法”获山东省专利二等奖。

该专利成果由我校与山东金城医药集团及全资子公司金城生物药业联合研发。通过生物工程设计、发酵技术控制、与分离工程技术和智能化控制系统的创新,发明了絮凝铜盐-串联碟片分离技术,解决了谷胱甘肽铜盐颗粒细、难分离、导致谷胱甘肽降解的难题,创新了梯度膜分离纯化谷胱甘肽提取液技术,解决了不同分子量发酵产物难分离的难题。实现了不稳定谷胱甘肽的高效分离纯化,粗品纯度由小于40%提高到95%。初步建立了我国不稳定生物医药产品的膜分离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体系。

(科技处 孙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