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简讯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2-06-02    

本报讯 5月26日,济南大学与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及实践导师证书颁发仪式在同圆集团举行。济南大学副校长刘宗明,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林,学校教务处、美术学院、土木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同圆集团董事解捷主持。

刘宗明副校长与段林董事长共同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刘宗明副校长为我校聘任的校外实践导师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之后,双方与会人员围绕战略合作、人才培养、联合研发、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在多个层面取得了共识,为以后双方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为济南大学相关专业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注入了新的动力。(美术学院 彭文轩)

本报讯 5月25日,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暨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刘宗明副校长,教务处负责同志,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以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邱立平主持。

邱立平介绍了当前本科教学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前期线上教学以及恢复线下教学以来教学运行的整体情况。他表示,各部门、各学院以及全体教师齐心协力,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着力推进疫情防控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双统筹”赢取“双胜利”,实现了线上线下教学的“秒切换”和“稳开展”。

教务处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对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成果奖培育、专业认证、过程性考核、毕业环节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集体学习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对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内容、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刘宗明在总结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本科教学工作例会的重要意义,并结合2021年山东省属高校分类考核情况,精准分析了学校当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总体情况。他表示,长期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标分类考核指标,目前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他指出,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对标对表,找准未来工作的着力点,立破并举、靶向施策,确保各项决策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推动落实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学业预警与学业帮扶、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成果奖培育等重点工作,明确导向,压实责任,找准建设方向,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刘宗明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规范化建设,强弱项、补缺项,持续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意识,种好“责任田”,强化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三是进一步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严把质量关,提升工作质效。(教务处 唐柯函)

本报讯 5月22日,副校长刘宗明、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外国语学院等有关负责同志检查了我校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

刘宗明实地检查了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考场、备用隔离考场、候考室以及考务办公室等工作场所,详细了解了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查看了考试组织和实施情况。刘宗明对考试组织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目前考试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放松,在做好考试考务工作的同时,抓紧抓实抓细考试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考试组织,不因考试造成疫情传播”。

5月21日-22日,我校首次举行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共有338名同学报名参加。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学校召开了部门协调会,就疫情防控、考试安排、舆情监督、安全保密、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安全管理处、研究生院、后勤管理与基建处、信息管理处、校医院、外国语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部门单位按照考试工作分工,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全力保障,全体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遵循考试程序、履行考务职责,我校顺利完成首次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教务处 林云光)

本报讯 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学校统战部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市等各级侨联号召,组织广大留学归国人员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其中,济南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孙岩梅、原长洲、孙明旭、付秀丽、谷劲松、徐秀芹、于海琴等七位留学归国教师发表的学习感想感言被中国侨联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全文选登。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孙岩梅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带领团队努力架起各国青年民心相通之桥,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优秀国际学生,为世界和平发展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长洲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涵丰富,我们备受鼓舞,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国家进步和发展。要将科研创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于国家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孙明旭副教授表示,我和我的团队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研究植入式神经电刺激等“卡脖子”难题。面向未来,我们要锐意创新,勇攀科学高峰,勇挑重担,为国家科教事业添砖加瓦。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付秀丽谈到,依托高校承载的红色基因和身处现代科技前沿之优势,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无论身在哪里,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无愧于伟大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谷劲松教授说,学成回国后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祖国的生命科学建设事业中,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回国效力。

外国语学院教师徐秀芹表示,今后将继承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复兴大业中。让所学在国内切实得其所用,在社会交往中向外国民众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

《济南大学学报》编辑于海琴说,作为学术圣地的坚守者、学术文化的传播者,一定要将访学时所学所悟,积极融入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期刊强国战略实施中,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党委统战部 李军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