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校入选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试点院校

作者: 来源:教务处 鞠严萍   发表日期:2022-05-26    

本报讯 日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下发《关于做好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21-2025年合作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我校正式入选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21-2025年合作项目——“中国融合教育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试点院校。根据项目实施方案,我校将与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9所院校一道开展“中国融合教育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项目”试点工作,主要任务是开发高等院校师范生融合教育通识课程资源,提高师范生开展融合教育的能力,探索形成融合教育师资培养新机制。

融合教育能力是指普通中小学教师帮助在同一场域中的残障学生和普通学生一起学习,实现共同进步与有效发展的高层次教师专业素养。近年来,我校为提高师范生的融合教育素养,面向所有师范专业开设了融合教育必修课,在教育硕士培养中增设融合教育的非学位课程。同时,学校还依托山东省特殊教育研究中心的优势,承担了大量面向教师职后教育的省培、市培和校本培训任务。目前,我校已逐步形成并实践了“全学科·全过程·全层次”教师融合教育素养培养的一体化课程体系。该成果在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淄博市和平度市等地市教育局推广应用,受益本科生和教育硕士近4000人次,职后教师5000人次,残障儿童超过千余人次。教育部官网曾报道我校为平度市“培训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骨干教师1000多人次”,相关活动还被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教务处 鞠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