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术动态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1-11-25    

本报讯 11月16日,高珂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政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行政楼第七会议室举行,李光红副校长,社科处、商学院、金融研究院、山东省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部分代表参加,聘任仪式由社科处处长张守凤主持。

李光红对聘请高珂博士为我校客座教授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及社科工作的发展现状。她指出,济南大学聘任兼职教授符合学校的发展思路,希望今后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共同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仪式上,李光红为高珂博士颁发聘书。

高珂博士对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表示衷心感谢,期望与学校展开密切科研合作。此外,高珂重点介绍了我省经济发展战略布局、政府关注重点与决策支持以及相关的研究热点,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

金融研究院院长原雪梅教授详细介绍了金融研究院和山东省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相关情况,对高珂博士的加盟表示期待和诚挚欢迎。张守凤表示,高珂博士作为客座教授加入研究团队,将加强学校人文社科跨学科的政产学研用合作研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最后,与会成员针对相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社科处 王素强)

本报讯 2021年12月8日将迎来中冰建交50周年,作为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济南大学冰岛研究中心在中冰建交50周年之际,举办学术、艺术和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10月22日,“大使带你看冰岛”活动的首场报告会举行,中国驻冰岛前任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张卫东先生作主题报告。受疫情影响,报告会采取线上方式,我校商学院、政法学院、文学院等相关专业300余名师生以及冰岛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前,李光红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大使先生热心支持济南大学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表示感谢。报告会由冰岛研究中心主任张守凤主持。

“大使带你看冰岛”主题活动由五场报告组成,张卫东大使从文化和民俗、政党和议会、经济和社会、旅游和渔业、外交和中冰关系五方面让师生对这一北欧岛国有了全新的了解和认识。首场报告,张卫东从地质的角度展示了何谓冰与火的国度,引出冰岛丰富的旅游资源,如地热温泉、极光和著名的十个冰岛旅游胜地,提及冰岛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10月27日,第二场报告,大使通过大量案例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冰岛的国体与政体、议会与政府及其发展历程。10月29日,第三场报告,大使重点解读了作为欧洲物价最高的国家,冰岛的社会与经济,特别是消费、就业、产业结构及其经济政策等。11月2日,第四场报告,大使带师生一览冰岛的特色产业——海洋渔业,张大使通过一张张生动的图片让大家从冰岛特色鱼类深入到特色海洋产品和海洋生物科技技术,最后到冰岛为环境保护和海洋保护出台的国内政策和国际倡议。11月4日作为“大使带你看冰岛”活动的最后一场,大使重点从双边领导互访、政治关系、经贸合作、科教文合作、文化交流等角度漫谈了中冰关系50年的发展历程。

我校冰岛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平台、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精心筹划的纪念中冰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正在有序推进中,包括《冰岛诗歌》翻译出版、中冰企业家风采录暨中冰企业家论坛、书籍《冰岛》整理出版、中冰友谊杯文化艺术作品大赛等系列活动,为加深中冰友谊,推动中冰友好合作发挥一份应有之力。(社科处 封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