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标准化产业研究院建设推进会召开

作者: 来源:商学院 刘毅   发表日期:2021-09-09    

本报讯 9月2日,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标准化产业研究院建设推进会举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马林聪,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巡视员、山东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谷源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林翎,高质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路征、副院长法文鹏等参加推进会。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校长张士强,副校长刘宗明、李光红,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社科处、商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刘宗明主持。

徐景颜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建校历程,以及近年来学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将是我校第一个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打造的产业学院,是聚合中国标准化协会、高质标准化研究院(山东)、济南大学三方优势资源共建的产业学院。产业学院将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八大发展战略”需求,坚持共建共管共享,在标准化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化发展、人才引进、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他强调,产业学院建设要体现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要充分发挥学校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将化学化工、材料、生物、信息技术、机械等学科专业嵌入标准化人才培养,要跨界、跨学科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力争形成示范性人才培养基地。

马林聪介绍了国内外标准化人才培养情况,指出要重视“专业教育+标准化教育”的研究和实践,要在技术、管理服务、社会治理、双碳标准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研究,进行品牌建设,形成产业学院的特色。冯素玲院长介绍了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产业研究院的建设进度及共建内容。谷源强主任介绍了产业资源对接情况,指出标准化人才培养需要打破传统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要走出校门,开放式办学。

会上,与会专家领导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最后,张士强指出,各位领导专家带来了中国标准化研究和实践领域最优秀的资源,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的建设一定是高标准高起点,要求学校各部门、相关学院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加大工作力度,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尽快建成现代标准化产业学院。(商学院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