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南市市中区、济南大学共同推进基础教育战略合作签约暨济南大学附属学校揭牌仪式举行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陈敏   发表日期:2021-06-17    

本报讯 6月10日,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济南大学共同推进基础教育战略合作签约暨济南大学附属学校揭牌仪式在学校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济南市中区区委书记韩永军、区长翟立波,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校长张士强,学校有关领导,市中区教体局相关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揭牌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杨景波主持。

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市中区区委书记韩永军分别致辞;市中区区长翟立波与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共同签订《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济南大学关于共同推进基础教育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济南市市中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宫春与济南大学基础教育中心主任张峰签订《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与济南大学合作办学协议》。戴龙成与徐景颜为济南大学附属学校(舜文)揭牌,王品木与张士强为济南大学附属学校(舜苑)揭牌。

徐景颜在致辞中表示,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前身之一为济南师范专科学校,在基础教育领域具有优秀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为济南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大批校友已经成长为全市基础教育的骨干力量,为学校赢得了广泛赞誉。

徐景颜强调,多年来,学校和济南市中区在基础教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社会实践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双方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天,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关心指导下,双方签订基础教育合作协议,并为舜文、舜苑两所附属学校揭牌,标志着济南大学和市中区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济南大学将以落实合作协议为契机,高标准打造济大附属学校品牌,推动实现学校整体发展与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教育学科优势与基础教育实践探索良性促进。一是将进一步发挥济南大学在教育领域的教科研优势和专业力量,与地方教育部门深化合作与交流,力争建立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完整教育链条,推动附属学校形成优质生源和优质教育的良性循环;二是将凝聚校内外优质资源,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课程设置、教师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运行机制,实现“输出优质师资”向复合式的“输出教育模式”的转化;三是增加基础教育优势资源供给,为附属学校教师成长、发展提供更加宽阔的平台,以优良的师资带动区域内基础教育学校快速发展,全面提升附属学校教育品质及我校服务基础教育水平,助推济南市乃至山东省基础教育发展。

韩永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市中区的基本情况及教育发展状况,他指出,作为驻地高校,济南大学与市中区有着深厚的、长久的友谊。2016年,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交流培养、项目对接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这次深化校地合作,不仅是一次成功的校地“联姻”、更是一次双方融合互补、耦合提升、共同发展的战略之举,相信依靠济南大学雄厚的学科基础、优秀的人才队伍、领先的产研实力、先进的办学智慧、丰富的校友资源,特别是师范类人才卓越的培养体系,将为推进全区基础教育纵深发展、双方战略合作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不仅如此,教育的影响是全面的、深远的,此次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打造的基础教育集团,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中区的创新能力,优化市中区的产业结构,增进市中区的民生福祉,成为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围绕“学史力行”,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学校成立基础教育中心,市中区两所九年一贯学校成为济南大学附属学校,体现了学校充分发挥人才、专业、学科的特点与优势,认真履行社会服务的职责,用为社会、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本报记者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