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举行

作者: 来源:教务处 孙士婷   发表日期:2021-03-11    

本报讯 3月5日,我校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在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校长张士强,副校长王志,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海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部分思政课教师等1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志副校长主持。

张士强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在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召开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对课程思政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充分彰显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学校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视。张士强校长就进一步推进我校的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讲了三点意见:一是牢记初心使命,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课程思政是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课程思政是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的现实需要;课程思政是教师职业使命的必然要求。二是突出重点特色,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深刻把握课程思政教育的重点内容;深刻把握课程思政教育的特色内容。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根本形成共识;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思政教育大格局;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教师建设能力;充分挖掘思政元素,科学设计思政教育内容;深化教学改革,有效提升建设水平。张士强校长指出,“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所有教育工作者都要思考的命题。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员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坚持全面规划、循序渐进、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建设水平,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用艰苦卓绝的奋斗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这次推进会上,山东大学郭秀丽教授以“教研引领,凝聚合力——基层教学组织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和体会”为题,介绍了基层教学组织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做法;我校商学院柳兴国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教学经验,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朴素认知和实践;化学化工学院胡丽华副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课教学,就专业课如何有效推进课程思政介绍了自己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教务处处长邱立平对《关于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最后,王志副校长强调,张士强校长的报告内容丰富,指明了我校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思路和方向,大家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使各门课程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三位专家的报告从不同侧重点对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介绍了经验和做法,对我校的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王志副校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一定要重新认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高校肩负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应高站位认识“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提升立德树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如此,才能全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一定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关键作用。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平直接影响着课程思政的效果。高校要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设,首先就要抓住教师这个关键点。三是一定要发挥协同育人的联合作用。“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离不开组织化体系机制的保障,这就需要整合党委部门、职能部门、思政理论课、专业课程、学工系统、团委等各个部门,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下高校系统相互贯通的育人机制,扎实推进大思政育人格局。(教务处 孙士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