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第五届(2020)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论坛举行

作者: 来源:社科处 普惠金融产业研究院   发表日期:2021-01-01    

本报讯 12月19日,由山东省工商联、山东省金融学会指导,济南大学、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政府、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2020)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此次论坛主题是“后疫情时期普惠金融与实体经济全面振兴”。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东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王随莲,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出席会议。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玉华,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东,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总经理鲁维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各级政府部门、高校及科研机构、金融机构、企业界和新闻媒体的各界代表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张士强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增强金融普惠性,建立包容、均等化的金融机制,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应该对新形势、新挑战的及时性、必要性举措,也将对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产生积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碰撞智慧火花,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献计献策。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以“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为题,详细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以及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趋势走向。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东,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金融CEO孙成通,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徐如志分别以“五中全会中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政策解读与未来展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数字经济时代下如何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科技筑基普惠金融技术创新与实践”、“科技赋能助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为题,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还举行了济南大学普惠金融产业研究院成立启动仪式。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普华汇金实业公司董事长陈辉作了“普惠金融创新产品”发布。(社科处 普惠金融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