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徐景颜书记为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王娜   发表日期:2020-12-04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7日,山东省属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我校党委书记徐景颜为师生作宣讲报告。全体学生工作人员、思政课教师、部分学生代表共240余人参加报告会。宣讲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贾海宁主持。

徐景颜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徐景颜书记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和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现在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十四五”是我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趋利避害,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徐景颜书记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我们要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两个根本”,把握“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到2035年实现经济体系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的九个方面远景目标。

徐景颜书记强调,我们要全面理解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未来发展的重大举措。《建议》系统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12项重点任务,这些重点任务与我们学校建设和个人发展都息息相关。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系列会议的部署,积极谋划和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全面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十三五”期间,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科学研究能力、人才队伍规模等各方面实现长足发展,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抢到了难得的战略机遇。“十四五”期间,我校将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或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类型高校前列,建成服务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的标杆大学,努力实现“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综合实力进入国内高校100强”的目标。

徐景颜书记指出,青年学生生逢其时,将有幸参与和见证强国建设的全过程,将和千千万万青年一起肩负起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重任。希望全校青年学生要深刻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奋斗,增强本领,珍惜青春、不负韶华,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业,在实现强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听取了徐景颜书记的宣讲报告后,与会学生工作人员和思政课教师表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和育人实践,用情、用心、用爱,认真研究把握学生成长特点和规律,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讲出政治高度、讲出理论深度、讲出情感温度,在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上求突破,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上见行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上提速度,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与会学生表示要按照徐书记的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筑牢信仰信念,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之中,时刻把祖国放在心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自我管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成就未来,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