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南大学—潍坊(滨海)应急安全产教融合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作者: 来源:济南大学培训部   发表日期:2020-10-30    

本报讯 10月24日,济南大学—潍坊(滨海)应急安全产教融合项目启动仪式在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汲斌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卢杰,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赵豪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共安全首席科学家高晓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新生,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德明,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党委副书记王玉华,副校长王志,规建中心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山东省直有关单位、潍坊市委市政府、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负责同志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大学、济南大学等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主持仪式。

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在致辞中指出,济南大学应急安全产教融合项目落地潍坊,是潍坊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发起科教改革攻坚行动”“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等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既标志着潍坊与济南大学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更意味着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迈出重要一步。潍坊市将全力以赴保障项目推进,努力将项目打造成校企、校校、校地产教深度融合的样板和服务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产业发展、民众安全文化素质提升的标杆。同时,他希望更多的优质项目和资源落户潍坊,助力潍坊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对济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队伍指挥机制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济南大学成立应急管理学院,并积极申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启动的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是高等院校对时代命题的迅速回应,在推进“全国(高校)应急安全产教融合一省一平台一基地”项目建设中走在了前列。他表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大力支持济南大学和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打造济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山东省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平台、教育部规划中心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重点建设基地。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在讲话中指出,济南大学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方合作,在全省率先打造应急安全产教融合项目,是发挥山东省高等教育资源优势,服务国家应急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济南大学深化产教融合、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他希望济南大学按照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暨应急管理学院项目标准和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排头兵”“领头羊”。

在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共安全首席科学家高晓滨系统分析了全国(高校)产教融合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挑战,他指出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集成创新要素,探索应急安全领域产教融合协同机制,为国家应急体系构建和应急产业升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和科技研发支撑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将大力发挥在信息技术产业方面的优势,积极融入济南大学(滨海)应急安全产教融合项目,积极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与各级政府和高校共同培育“应急不急”的良好愿景。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济南大学共同签订了济南大学(滨海)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与会领导分别为“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重点建设基地”、“山东省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平台”、“济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揭牌。

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建设应急安全产教融合项目,是济南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产教融合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助力国家应急体系构建和应急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济南大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融入“八大发展战略”、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济南大学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深化与教育部规建中心、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作,以产教融合为核心,以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主要目标,集成学校教育教学、先进技术研发、高新成果转化、继续教育与培训等功能,协同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领先企业、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全面打造国内一流水平的应急安全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国家应急体系构建和应急产业升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教育部与应急管理部联合启动了以应急管理学院建设为载体的“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创新实验项目。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是在应急安全领域实施的重大教育创新项目。济南大学抢抓机遇,积极申请应急管理学院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按照教育部和应急管理部提出的“1省1基地1平台”共建方案,教育部规建中心、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潍坊市政府与济南大学达成合作共识,计划以筹建国家级应急安全产教融合示范园区为目标定位,在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建设“教育部规建中心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重点建设基地”“山东省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平台”“济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共同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该项目,打造集教育、文化、产业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应急产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和平台,助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与应急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