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小份菜、小份饭,够吃就行 济南大学“光盘行动”开始了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珂珂   发表日期:2020-10-09    

本报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菜一汤都要吃得心中有数。2020年新学期,济南大学后勤管理与基建处饮食服务管理中心在食堂积极开展“倡导节俭,厉行节约”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培养学生的节俭节约意识。

学校食堂提供小份饭小份菜,师生可根据个人的饭量选取饭菜的分量,减少因饭菜分量大而吃不了的现象,拒绝粮食浪费;食堂还推出了自选菜、自选水饺窗口,菜品自取,称重付款,提供自取免费汤,提倡吃多少拿多少,拒绝无节制点餐。与此同时,食堂着力提高饭菜质量,改进饭菜口感口味,做师生爱吃的菜,有利于减少饭菜的浪费。

吃水饺要称重,买菜要称重,在特价窗口,最便宜的半份菜只需要7毛5……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学生们学会勤俭节约、杜绝浪费。

“这个学期,学校7个餐厅都多了一个自选的区域,在自选区域,以往按份卖的水饺现在都称重卖,14.7元一斤的水饺,很多女生可能只要花六七块钱就可以吃饱了。”济南大学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副处长臧甲友介绍。在济南大学各餐厅的自选区域,菜也都是要称重的,按重量收费,每个学生打了多少菜,自己心里都清清楚楚。“自己吃多吃少有了定量,浪费的情况就少了,而且自选区域的米饭、馒头免费,大家按量取,浪费的情况也变得更少了。”

不仅如此,在济南大学各个餐厅,原本八个一笼的小笼蒸包现在也可以按个买了,包子虽小,假若就只想吃一个,就可以只买一个。

今年在各个打菜窗口,都贴出了可以打半份菜的提示,特价菜窗口也一样,半份荤菜、半分素菜的话,学生最少花三四块钱就可以吃一餐了。在有的窗口,素菜整份3块钱,半份只需要1块5,最便宜的特价豆芽1块5一份,半价只需7毛5。

自开学以来,“光盘行动”效果显著,称重窗口也成为学生们最欢迎的窗口之一,每餐都能排起长队,成为济南大学食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