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这是我们的光荣之路——2020年新年献辞

作者: 来源:党委书记 徐景颜 校长 张士强   发表日期:2020-01-02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挥别收获满满的2019年,迎来生机勃勃的2020年。迎着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我们站在新的起点眺望未来之路。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请允许我们代表学校,向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广大同学,向爱岗敬业、团结奋进的全体一线教职员工,向情系学校、老有所为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建功立业、心系母校的各地校友,向关心济南大学、支持济南大学的各界友人,致以亲切的问候、诚挚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这是我们的光荣之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深知:每个济大人梦想织就在一起就是济大梦,每个人的梦想织就在一起就是中国梦。每一个奋斗的人生最终汇成了社会奔涌向前的洪流。奋斗的人生是快乐的人生,每个人的梦想都值得尊重。因为梦想,铸就了我们的光荣之路。这条路,就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之路。

这是我们的光荣之路。一年的忙碌,此刻有了回眸的节点,远方的召唤,让我们滋生希冀的理由。过去已去,但未走远,它的背影清晰可见。更重要的,落墨的刻痕已深深印烙在我们心底;未来已来,但需要我们积极面对、勇敢接纳。今天我们如何看待过去,未来也会如何看待今天。时间将沉淀历史,我们是历史的书写者。面对新时代,我们唯有团结一致,相依前行,才会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上走得平稳、走得扎实,不负初心,惠泽后人!

2019年,学校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9年,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对接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调整优化、教学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深化改革,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8个专业被列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专业被列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服务“十强”产业需求,新增3个专业。24门课程入驻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32位教授入选新一届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着力深化教学改革研究,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8项、省级重大教改项目6项。2019年,我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录取全日制本科生8675人。

2019年,研究生教育规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录取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100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6人,硕士研究生953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24人。目前在校的各类研究生共计4543名。学校荣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4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19项。获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9项,省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项目9项,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立项9项。12名研究生导师荣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019年,学校继续完善“四位一体”辅导员家访教育模式,187人组成的24个工作组前往省内外27个地市72个县区走访,共走访学生家庭456个。1名辅导员获2019年“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1名学生入选《人民日报》刊登的2018年国家奖学金100名获奖学生代表名录。1名教师当选山东省“筑梦大使”优秀资助工作者,1名学生当选山东省“励志之星”优秀学生。在第六届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3人获得省一等奖、12人获得二等奖、11人获得三等奖,3人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在“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校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首次捧得本项赛事最高荣誉—“挑战杯”。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校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总成绩再居山东高校前列。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学校一等奖获奖数量排名山东高校第一位。学校全年在各项科创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497项,省部级以上奖励1200余项。

2019年,材料科学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高峰计划”,这是我校实施“学科振兴计划”取得的标志性成果。ESI全球排名1339位,较去年同期提升19个位次,居省属高校前列,4个学科ESI全球排名稳定在前1%,化学学科进入全球前3‰,材料学科进入全球前5‰,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2019年,学校精准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深化实施《济南大学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推动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多方式合作。

2019年,学校获得国家级科技项目立项62项,省部级科技项目137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标志性项目14项。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新型研发机构2个。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作为参与单位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7项。获立项建设山东省工程实验室1个。知识产权授权和高水平论文发表数量稳步增长,质量稳步提高。

2019年,学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8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年度项目与青年项目立项数全国排名第58位,后期资助项目立项数全国排名第49位。国家艺术基金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共计105项。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8项。学校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入选CTTI来源智库,是省属高校唯一入选的智库机构。《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连续两年入选《人大复印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

2019年,学校创新工作思路,深入整合校内学科、平台优势,大力开拓校外资源,全面推进学校与政府、企业人才共引、共用、共享工作的高水平发展,充分发挥人才效能。在高层次人才工程(项目)申报方面取得优异成绩,1人获得山东省顶尖人才“一事一议”,1人获得济南市顶尖人才“一事一议”,3人获批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获批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目前在校泰山学者人数达到29人。聘任客座教授57人,名誉教授6人,顾问教授8人。

2019年,学校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与国外5所高校新建校际友好关系,与台湾优势产业对外合作委员会合作成立海峡两岸生命文化学院。成立1个国际联合实验室。2个外专项目分别获批山东省2019年度“外专双百计划”个人项目及济南市“泉城高端外专计划”团队项目。

2019年,学校的后勤与基本建设保障、医疗保健、图书资源建设等方面也是稳步前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夯实了基础。

这是我们的光荣之路。新的一年,在路上是常态,向前看是心态,迎风雨是状态,共收获是业态。我们将不囿过往,不畏将来。回望来时路,展望新征程,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向着既定的目标勇敢迈进,我们就一定能讲好新征程上的济大故事,交好不忘初心的济大答卷,书写出光影交织的济大之梦!

这是我们的光荣之路。新的一年,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凝聚共识中科学决策,在团结奋进中干事创业。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思想统一到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上来。在凝聚共识中科学决策,就是要在立德树人上形成广泛共识,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学科建设上形成广泛共识,着力打造核心办学特色和竞争力;在开放办学上形成广泛共识,着力激发“学院办大学”的活力。在团结奋进中干事创业,就是要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强化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严明纪律规矩。

这是我们的光荣之路。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担当这份重任,我们既充满信心,又如履薄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济南大学始终与国家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振铎弘教,滋兰树蕙,担负着“为国为民,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砥砺奋进、同心筑梦,用勇于担当推动改革,用改革创新谋求发展,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