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共青团济南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济南大学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济南大学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作者: 来源:团委 潘颖   发表日期:2020-01-02    

本报讯 2019年12月28日,共青团济南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济南大学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济南大学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团省委书记刘天东,团省委秘书长盛夏,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张熙,团市委副书记徐冬梅,市中区团委书记齐巍岩,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张子涵应邀出席开幕式。学校领导徐景颜、张硕秋、王保贤、王志、李光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大会代表近400余人参加大会。

开幕式上,学校工会主席王波、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张煕分别代表校内群团组织和兄弟高校团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来自浙江大学、扬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省内外50所高校发来贺信贺电。团省委书记刘天东,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先后发表重要讲话。

团省委书记刘天东代表共青团山东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刘天东书记希望,以这次团代会为新起点,我校共青团能够科学研判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形势任务,找准“大思政”格局下共青团的工作定位,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他对学校共青团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要求我们思想政治引领要更有深度,明确“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硬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中塑造青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求我们参与强省建设要更有高度,大力发挥实践育人优势,支持创新创业,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勇于走出校门、主动融入省会,在服务“双招双引”、推动校地共建、精准输送人才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求我们服务青年发展要更有温度,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生活关怀,精准服务“痛点”需求,把“尊重”“平等”“个性化”等元素体现在服务的方方面面,为广大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要求我们推进从严治团要更有力度,以“严要求”体现先进性,充分发挥团组织在高校青年组织体系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团干部和团员教师的管理,努力打造一支人才荟萃、充满活力的团学干部队伍。

校党委书记徐景颜在讲话中对全校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团省委、团市委、团区委领导和兄弟高校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徐景颜书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和群团工作的新特点,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战略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省委、省政府、团省委等有关部门历来重视青年工作,为引领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和改建全省高校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搭建了平台、优化了环境、创造了条件。讲话中,徐景颜书记充分肯定了学校共青团工作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我校青年团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做有理想的济大青年;二要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做有本领的济大青年;三要脚踏实地,不断奋斗,做有担当的济大青年。徐景颜书记强调,深化共青团改革,要切实在提升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确保共青团工作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在广大青年中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动力,使团的组织、团的工作深深植根于学生之中。展望未来,徐景颜书记表示,青年一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广大青年要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青春责任,在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实践中、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贡献济大青年力量。

会议期间,孙菲菲代表共青团济南大学第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汇聚青年力量,牢记使命践行责任担当,在新时代为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济大共青团的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和规划。在过去的工作中,济大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扬思想政治主旋律,着力引领当代新青年;夯实基层组织主阵地,努力激发组织新活力;恪尽服务青年主责任,营造校园文化新氛围;紧扣青年工作生命线,打造实践育人新模式。今后,学校共青团将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全国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铭记政治责任、坚持工作主线,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扎实构建思想引领“铸魂体系”,创新创业“赋能体系”,实践服务“拓展体系”,校园文化“育才体系”,组织建设“强基体系”,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青春篇章。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共青团济南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济南大学学生会工作报告》《济南大学研究生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济南大学学生会章程》《济南大学研究生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济南大学第二届委员会、济南大学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济南大学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和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

闭幕式上,大会向全体团员青年发出题为《红心向党牢记使命担当,砥砺奋进奏响青春华章》的倡议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发表讲话。她表示,大会按照预定议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充分展现了学校共青团良好精神风貌,是全校广大青年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开创学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向当选的新一届团委委员,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和学代会、研代会常任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强化政治意识,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团学工作的能力;深刻领会精神,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希望学校共青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做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共青团济南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济南大学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济南大学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是学校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校青年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学校共青团和济大青年的殷切希望,展示了共青团朝气蓬勃、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学校共青团将以此为契机,严格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