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简讯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2-26    

本报讯 12月18日至20日,学校举办统战工作学习班。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玉华主持专家报告会,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了培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全体“两课”教师和班主任代表等听取了部分报告。

学习班邀请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徐中林、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吉秀华来校做专题辅导报告。王玉华副书记对下一步做好学校统战工作提出了要求,要贯彻中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统战工作,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任务新思想新要求,落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齐心协力,砥砺前行,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党委统战部 李蘋)

本报讯 12月22日,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十七届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和服务外包外语大赛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硕秋,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武,山东高教学会计算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济南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石冰,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命题组组长、山东师范大学信息处处长刘方爱,中国计算机学会山东分会理事长、济南大学教授董吉文,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王晓,济南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山东交通学院教授李凤云,济南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山东职业学院信息办主任张亦辉,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万鑫,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50多所高校的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第十七届山东省软件设计大赛共有来自全省75所高校,1300支代表队伍6000人参赛。经大赛评委会评审,共评出特等奖1项,特等候选奖2项,一等奖97项,二等奖183项,三等奖289项。山东省服务外包外语大赛共评出一等奖9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5项。其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赛队伍共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3项,济南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豪)

本报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12月16日,学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培训,邀请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朋忠进行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出席培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芝主持。

李朋忠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以四个“第一次”为出发点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行了概括,即第一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第一次全面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一次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等问题。结合自身经历和具体案例,李朋忠副教授详细阐释了我国民主集中制的发展优势和拥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优势。(党委学生工作部 徐岩)

本报讯 12月16日,2019年就业工作推进会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贾海宁主持。

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董俊杰传达了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对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和2019年就业工作考核等进行了部署。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贾海宁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在讲话中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每个家庭和学生的切身利益,事关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意义重大。她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二是形成合力,全力确保我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三是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 杨倩)

本报讯 为切实做好“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12月13日,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19年度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展开集中讨论。王志副校长,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办、教管办工作人员、基层教学组织成员、教工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何文兴主持。

听取大家汇报之后,王志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在本科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对学院未来教学工作的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希望学院领导和教师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鼓励教师们做好“四有好老师”的同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第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研究。第三,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注重学科团队与教学团队的统一。王志副校长还对青年教师提出要求。(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褚海培)

本报讯 12月14日,我校举行2019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试期间,学校副校长王志,济南市招生考试院副院长程梅和副院长黄侦宇分别到我校主校区和舜耕校区检查考试工作,教务处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本次考试在主校区和舜耕校区同时进行,全校共有20031人参加考试,考试人数居全省之首,其中英语四级考场366个、六级考场304个。学校高度重视四、六级考试组织工作,由王志副校长担任主考,成立了以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与基建处、信息管理处、研究生院、校医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王志副校长在考前协调会上对如何做好四、六级考试工作要求各部门从思想上重视,制度上保证,环节上做细,提前排查隐患,规范操作,严格管理,确保本次考试平稳运行。

(教务处 张依凤)

本报讯 日前,为积极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王志副校长带领由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专家及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26个学院、科研平台的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

检查组专家们重点查看了实验室安全设施、危险警示标识、危险化学品管理及使用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相关单位限时整改到位。(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王建军)

本报讯 12月19日,第二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颁奖奖典礼暨“科普创作与科学传播”大讲堂在济南大学举行。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出席活动并讲话,济南大学副校长刘宗明、省文旅厅科教处副处长郭洪森、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夏庆刚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本次大赛承办单位代表、部分获奖代表及济南大学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活动。

颁奖典礼结束后,举办了“科普创作与科学传播”大讲堂。原陆军工程大学副教授张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分别作了题为《5G+北斗,社会变革的下一个风口》和《结合数字艺术谈科普创作》的科普讲座。

第二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以“繁荣科普文化,提升公民素质”为主题,共征集省内外科普文学作品、科普视频作品、科普摄影作品、科普产品创意设计作品、科普出版物等科普作品2212件。经大赛评委会评审,共评出578件获奖作品和29个优秀组织单位,其中一等奖104件,二等奖189件,三等奖285件。(党委宣传部 张婧)

本报讯 12月18日,山东金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苑永海、山东金潮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辉川等一行来我校进行科技合作交流,我校副校长刘宗明出席座谈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专家、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科技处 于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