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智慧济大”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全面启用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发表日期:2019-12-05    

本报讯 日前,济南大学信息化建设项目全面启用,综合门户平台“智慧济大”为师生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实现了一次登录,全网通行。

济南大学综合门户平台“智慧济大”针对教师和学生等不同群体,开放了不同模板,体现个性化服务;针对一些访问量高、业务子功能多的系统,例如OA、教务、财务等,实现了应用功能切片,提供碎片化服务;针对流程性强、实时性要求高的业务,例如OA、办事大厅等,提供待办事项实时提醒服务;针对通知公告类、信息查询类、公共资讯类等业务,提供一站式信息发布和导航服务。

截止发稿时为止,综合门户平台“智慧济大”总访问量已达到2257531次,日均访问量达到3412次,日最高访问量13650人。“智慧济大微校园”为适应广大师生对于手机移动终端办公和查询的需求而开发,其将“智慧济大”和协同办公系统(OA)等业务应用集成在微信端,满足用户的移动端使用需求。截止到目前,“智慧济大微校园”已有总用户数23108人,其中本科生20734人,教工1077人,研究生1297人,日均访问量已达2130次。

网上办事大厅以服务师生为中心,让师生办事少跑腿,重点解决师生跨部门办事难、环节多、周期长的问题,目前已上线服务38个,为相关业务部门留存电子化业务数据的同时,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目标。目前服务所属业务部门涉及了校长办公室、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安全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科技处、计划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发及推广应用过程中信息管理处与以上部门通力协作,已开通的服务分类包括学生事务、科研服务、教务教学、资产财务、人事服务、外事服务、IT服务、生活服务、其它服务等10个大类,服务事项包含资产购置审批、教师培训报名、出国出境流程审批、学生请销假、学籍异动等等,截止目前,服务使用人数20914人次,师生少跑腿次数59172次。

济南大学信息化建设项目于2017年6月正式启动建设,通过多轮次的需求调研、系统设计、系统开发、系统测试及实施等工作,完成了基础支撑平台与服务、新建业务系统建设和原有业务系统的集成工作。自2018年1月,智慧济大”平台上线至2019年5月,先后集成、上线各类平台系统和业务系统共计3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