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术动态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21    

本报讯 11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朱申敏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作学术报告。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华为朱申敏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化学化工学院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仪式,聘任仪式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颜梅主持。

王玉华副书记对朱申敏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对给予相关学科的大力支持、指导表示衷心感谢。王玉华副书记介绍了济南大学近年来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希望以此为契机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建立长久有效的交流与合作。朱申敏教授对济南大学的聘任表示感谢,期待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济南大学更好、更深入合作,提供有力的帮助和支持。

仪式结束后,朱申敏教授作了题为“刺激响应光子晶体的仿生构筑及响应特性”的学术报告。针对当前人工制备的光子晶体结构比较单一,制备过程复杂等问题,启迪于自然,以模板法制备刺激响应性光子晶体材料为出发点,选择不同光子晶体结构的生物模板和功能聚合物为响应性材料,制备了一系列具有不同结构与功能的光子晶体材料。(化学化工学院 李辉)

本报讯 11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郑阳恒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关于“超级陶-粲工厂”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刘宗明会见了郑阳恒教授,并就当前学科发展展开深入的交流。报告会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徐锡金主持,学院相关负责人和粒子物理团队成员,全校百余名学生听取了报告。

郑阳恒教授以生动的故事开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粒子物理标准模型,阐述了目前对建设高精度粒子探测的迫切需要。报告中,郑阳恒教授生动阐述了对撞机实验和非对撞机实验的区别,形象说明了高精度粒子探测器的作用、目的及建造的需要。他充分阐述并肯定了目前BESIII实验取得的成就,从而引出了当前建设“超级陶-粲工厂”的需求及该实验的物理研究亮点和相关建造上的技术挑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孟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