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张士强校长为青年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珂珂   发表日期:2019-11-14    

本报讯 11月5日,学校第一报告厅掌声不断、气氛高涨,我校青年学生兴致勃勃地聆听了一堂题为《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张士强校长从新时代大学生“知”与“行”的角度理论联系实际地为同学们做了讲述。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主持了这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课上,张士强校长指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中国人历来讲究“知行合一”。张士强校长从“知”开始,围绕着为什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要热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热爱祖国这三个问题展开论述。

张士强校长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新时代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张士强校长认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这就要求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做走在时代前列的爱国者;青年学生要矢志艰苦奋斗,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青年学生要做到团结奉献,做走在时代前列的付出者;青年学生要务实创新,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同学们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应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大格局、大胸怀、大视野,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以咬定创新不放松的坚持,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痴心,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新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创新成为青春厚重的底色。

张士强校长还满怀深情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奋进中的济南大学。从历史沿革、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到师资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国际化办学,张士强校长娓娓道来,点燃了同学们心中身为济大学子自豪与骄傲的激情。

张士强校长表示,同学们要用奋斗成就最美丽的青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我国发展的战略安排: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学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可以说是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

张士强校长最后强调,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他表示,同学们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课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大家普遍认为,张士强校长的这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丰富生动、条理清晰、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同学们表示,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积极进取,率先垂范,牢记肩负追梦筑梦的责任,做新时代的先锋,成长为济大的骄傲,民族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