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稳步推进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刘怀柱   发表日期:2019-10-10    

本报讯 9月24日,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进行集体研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学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徐景颜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有关篇章。

集中研讨期间,学校党委常委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结合个人思想,聚焦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专题进行了集中研讨。通过广泛深入的集中研讨,大家对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加清醒明确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达到了增强党性、提高认识的目的。

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自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要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党委宣传部 刘怀柱)

又讯 9月25日,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玉华主持。

报告会前,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代表学校接受求是网副总经理、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毛传兵为学校“红色文化书屋”授牌。校长张士强为孙霄兵教授颁发了济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报告会上,孙霄兵教授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学校的法治建设及其时代发展”的报告。(党委宣传部 张婧)

又讯 9月29日,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与各党委、党总支书记进行了专题谈话,了解学校主题教育部署推进情况,切实把压力传导下去,确保学校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徐景颜书记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各党委、党总支书记要进一步深化理解和认识,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担负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带头抓好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检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从一开始就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

要把严的标准树起来,着力解决好六个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认识不到位、责任压不实的问题,切实将要求传达下去,切实把压力传导下去,压紧压实。着力解决思路不清楚、摆布不合理的问题,要深入学习政策,坚持开门搞教育,搞好统筹推进。着力解决措施不精准、上下一般粗的问题,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干部、教师、学生等不同层次的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学习浮在面上、不入脑不入心的问题,要紧扣主线,在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真信笃行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查摆不聚焦、整改空泛化的问题,要避免“大而空”“小而碎”的现象。着力解决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融合不够的问题,要把主题教育放到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切实把成效体现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各项事业上。

要突出学校特点,找准切入点、抓在关键处。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整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聚焦强化政治功能、把好重大办学问题政治关等,作出具体安排,落细落实,创造经验。要激发师生参加主题教育的内生动力,创新方式方法,让师生广泛地参与进来,受到普遍的教育。要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要求,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主题教育,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培养党员干部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

会议还对学校主题教育的几项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党委宣传部 刘怀柱)

又讯 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济南大学党委坚持把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作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基础。9月24日至29日,学校党委常委集中5天时间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牢记宗旨性质、勇于担当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9个专题分5次进行专题研讨。

集中学习研讨期间,学习教育聚焦主题,专题研讨密切联系实际,注重实效。研讨会上,学校党委常委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进行发言交流,谈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话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感悟。通过集中学习研讨深化了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期,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全体中层干部围绕各个专题进行了集中学习和研讨,谈收获、话体会,讲不足、议差距,剖原因、解难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