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中科青年智能科技峰会在济南大学举办

作者: 来源:合作发展处 陈广立   发表日期:2019-09-12    

本报讯 9月7日-8日,由济南大学主办,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的“智能未来 青春无限 中科青年智能科技峰会2019”在我校召开。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钟义信院士、加拿大工程院杨军院士,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校长张士强,副校长陈月辉,未来论坛创始理事,道同投资创始合伙人张醒生、远大科技集团党委书记丁元刚、中科华数信研院联席院长徐亭、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兼国际集团总裁戈峻、上海盛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经理杨帆、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波、中国联通云数据公司研发总经理陈清金、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晖、联合国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雨航、美国国际应用科技研究院院长薄智泉、颐高产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翁国明、华迈千里眼创始人吴沅虎、中能兴科(北京)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春来、“创客贴”创始人王宝臣,工信部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马立新等30余位嘉宾参加活动。会议由中科华数信研院联席院长卢建新主持。

徐景颜书记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各国都在积极调整战略规划,力图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主导权。智能科技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教育的竞争和人才的竞争。济南大学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将组建一批人工智能领域跨学科、综合交叉的创新团队和创新研究群体,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为人工智能领域高素质专业培养更多人才。同时,研究院将积极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需求,强化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之间合作,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在重点行业与区域转化应用,努力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研究院成立及聘任仪式上,张士强校长为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钟义信院士、执行院长陈月辉、联席院长徐亭、卢建新颁发聘书。钟义信院长为研究院12名专家顾问颁发了聘书。

峰会上,陈月辉执行院长介绍了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展方向,并代表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与颐高产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翁国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讲座与圆桌对话环节,钟义信院士作了“范式革命下的人工智能研究与教育”专题讲座;丁元刚、薄智泉、陈清金、翁国明分别作了主题演讲;李雨航、于海波、钱晖、杨帆、吴沅虎、夏元清6位专家围绕人工智能产业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主题展开圆桌对话。

济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8月,由济南大学与北京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合作共建。研究院聘任钟义信院士担任院长,陈月辉教授为执行院长。以“中科智库”的数十位院士、近百名知名企业家以及多家投融资和管理服务机构为资源依托,整合我校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团队与成果,以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创新为驱动力,引领神经科学与脑科学、AI芯片、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智能生物医疗、智慧城市、智能金融科技、AI与教育、AI与社会科学等人工智能学科前沿发展,推动医工交叉、文理工交叉,促进智能+产业深度融合,实现“AI+X“创新模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