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召开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珂珂 陈敏   发表日期:2019-09-12    

本报讯 9月9日,学校召开了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学校领导徐景颜、张士强、王志、李光红出席座谈会。学校高层次人才专家代表、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教师代表、教学一线教师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张士强校长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刘宏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表面分析与化学生物研究院周飞艨教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机械工程学院王守仁教授,省人大常委、民建会员、金融研究院邢乐成教授,济南大学首届教学名师、化学化工学院何畏教授,2017年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商学院侯环副教授,2019年新入职教师、化学化工学院任祥老师先后发言。各位老师的发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地位的提高、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弘扬和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服务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结合学校和个人发展,谈认识谈体会、话实践谈收获、谈打算提建议,为学校建设发展献计献策。

学校领导首先向在座的各位老师以及长期以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以及管理、服务工作第一线的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全校离退休老教师、老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徐景颜书记对全校教师以及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几点希望。他指出,一要珍惜荣光,热爱教师这份职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教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一论述充分揭示了一个民族拥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是民族发展的根本依靠、未来依托,也体现了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二要完善自己,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要做到这一点,教师一定要有扎实学识。“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要求教师有强大的专业能力才能实现;三要以德立身,弘扬高尚师风师德。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教师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任何偏颇,都会影响到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教育部制定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制定了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处理办法,这一系列政策规章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是对广大教师的警示提醒和严管厚爱。

徐景颜书记最后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行稳致远的关键阶段,希望广大教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校兴我荣”的意识,强化在发展新征程中的责任与担当,把推动学校、学院、学科发展的目标任务担在肩上、抓在手中,爱岗敬业、矢志奉献、锐意进取,以一流的工作水平和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为我们大家更加美好的明天尽心、尽责、尽力。学校党委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创造更加优越的制度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为全体教师的事业追求和学术发展,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让更多学生喜爱、学界认可的好老师、教学名师、学术新秀脱颖而出,让广大教师更为自豪、更加愉快地工作和生活。(本报记者 刘珂珂)

又讯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9日,学校领导徐景颜、张士强、王志、李光红走访慰问优秀教师代表国家教学名师魏琴、山东思想政治课教学名师李朋忠、全国优秀教师苏永道,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感谢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学校办公室、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负责同志陪同走访。(本报记者 刘珂珂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