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济南大学喜迎2019级新生

作者: 来源:本报记者 刘珂珂   发表日期:2019-09-05    

本报讯 天高云淡,秋色渐浓,9月1日,近万名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国际学生如约来到美丽的济南大学校园。他们迎着初升的朝阳,满怀憧憬地开启崭新的求学时光。与济大相遇的第一天,步履匆匆,心潮澎湃。清晨,新生一进学校,迎接他们的是早已等候多时的各院系志愿者们。巨型红色迎新拱门,天空中升起的气球和条幅,主干道两侧迎风飘扬的彩旗,都在向新生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欢迎你,新同学!”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

2019年,学校通过夏季高考共招收全日制本科生8450人,其中,山东省录取5683人;省外通过普通类、国家专项、西部地区定向、民族预科生四个招生类别录取2767人。我校2019年录取研究生1233名,其中博士研究生56名,硕士研究生1177名。2019年共录取国际新生201名,学生来自俄罗斯、日本、埃及、古巴、乌克兰、巴基斯坦、蒙古等38个国家,其中博士生15名、硕士生45名、本科生19名,汉语言文化进修生122名。

这一天,来自天南海北的莘莘学子有了一个共同的新家———济南大学。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声声耐心温暖的引导,只为让新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各学院的迎新站点处,学校为新生准备了导引资料、纪念T恤,甜点和饮料,学长与学姐们贴心讲解报到流程和注意事项,还有的扮演成可爱的吉祥物,引来新生争相合影。迎新展棚整齐排开,信息咨询、免费饮水等服务应有尽有。主校区和舜耕校区秩序井然,在志愿者的耐心引导下,同学们正体验着办理入学手续的成就感。

修缮一新的校园环境,一花一木的精心点缀,整洁明亮的学生公寓,井然有序的道路交通,学校后勤系统为每一个细节的完善都倾注全力,一点一滴都承载着对新生的细心关怀。安全管理处在各个校门和重点迎新区域实行精细的临时交通管理,并增强治安巡逻力量,保障校园秩序,及时为新生和家长提供咨询和帮助。计划财务处的同志们身着统一服装,深入到各个学院,方便新同学们缴纳学费,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

迎新当天,学校领导徐景颜、张士强、张硕秋、王保贤、王志、刘宗明来到主校区和舜耕校区迎新现场,看望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亲切慰问奋战在迎新一线的工作人员。学校领导还实地察看了学生食堂、公寓等基础设施。学校领导在迎新报到点认真听取了各部门迎新工作汇报、观看了各单位制作的迎新宣传展板、参与了各学院组织的特色迎新活动,详细了解迎新工作流程和新生报到情况,与广大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2019级新同学、家长亲切交谈、合影留念,为他们送上诚挚问候。张硕秋副书记还来到济南西站等地看望慰问迎新工作人员,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安全管理处、教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信息管理处、后勤管理与基建处等部门负责人,也一同来到迎新现场。

在看到整个迎新工作有条不紊,迎新现场秩序井然,师生精神面貌良好后,学校领导对2019年迎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学校领导鼓励新生珍惜大学生活,努力学习,勤奋读书,多交朋友,希望大家不断提升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济大人。在与学生家长的交谈中,学校领导表示,请家长放心,学校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保证让每一个求知上进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一位学生家长动情地说:“有人因为爱上一个人,所以恋上了一座城;我们这些家长是‘因为一个人,恋上一所学校。’”握着同学们的手,徐景颜书记说:“希望你们在济南大学努力学习,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为了让新生入学就感受到浓厚的济大氛围和学院的风采。学校专门召开迎新协调会,对新生接站、报到、缴费、宿舍安排及卫生打扫等等做出安排。迎新当天,校园不间断的迎新专车、热情洋溢的志愿者、来回穿梭的学长学姐、富有人文情怀的宣传展示、清晰的路标指示牌、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温馨的家长休息区和咨询台,各学院独具特色的迎新方式,使2019级学生及家长感到既亲切,又温暖。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让他们入校后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在报到现场开设“绿色通道”,现场开通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回执手续办理和受灾地区学生资助等一站式服务;通过评选,有35名新生获得才良助学金,每人资助2000-5000元,徐景颜书记、张士强校长现场为部分学生发放才良助学金。色彩亮丽、活泼生动的合影背景墙,为学生成长留下最深刻的记忆。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设立名师专家咨询台,教学科研、学风建设、科技创新等成果展示,编写印制了“日新袋”、“老生给新生寄送成长寄语信件”,制作独特的“学生证”、“梦想车票”、“学长答疑墙”、拍照留念……在各学院的齐心协力下,迎新工作特色频现、亮点纷呈,有条不紊地进行。

学校通过迎新系统开展“线上迎新”,着重实现五大管理功能,为新生报到入学“减包卸重”。一是新生入学前按操作提示完善个人信息,快速完成网上注册手续。二是扫码报到,简化现场报到环节的流程。三是在线查询,新生入学前可查询学生个人学号、班级、宿舍、财务缴费情况等基本信息,了解现场报到各个环节。四是将迎新系统采集到的数据作为基础数据源,共享到学校各部门。学生工作处根据迎新数据,了解到有28位16岁以下新生,辅导员提前和学生沟通联系,做好一对一的个性指导和服务规划;同时还了解到24位新生正值9月1日过生日,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提前做好安排准备,为24位新生准备了鲜花和生日蛋糕,让学生感受“小家”到“大家”的温暖。五是创新学生缴费方式,采取线上线下微信、现金、刷卡等多种方式,方便新生顺利报到。

怀揣着喜悦和憧憬,2019级新生正式成为济大的新主人。他们将在这里挥洒青春汗水,追寻心中所爱,驶向梦想的彼岸。他们将与学校一起,见证彼此新的成长。接过你的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风华正茂的同学们正站在人生跑道的新起点,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大学是实现梦想的舞台,是百炼成钢的熔炉。愿每一位新生都有一个崭新的开始,一段无怨无悔的大学时光,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

2019年,学校通过夏季高考共招收全日制本科生8450人,其中,山东省录取5683人;省外通过普通类、国家专项、西部地区定向、民族预科生四个招生类别录取2767人。

在山东省普通类录取中,文史类录取成绩最低560分,理工类录取成绩最低535分;在济南走读录取中,文史类录取成绩最低546分,理工类录取成绩最低527分;在地方专项录取中,文史类录取成绩最低559分,理工类录取成绩最低536分;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录取中,文史类录取成绩最低543分,理工类录取成绩最低473分;在校企合作办学项目录取中,文史类录取成绩最低534分,理工类录取成绩最低497分;在公费师范生录取中,文史类录取成绩最低539分,理工类录取成绩最低516分。从录取位次来看,各个招生类别都较2018年有所提升,特别是在公费师范生、济南走读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类别中,录取位次提升较大。除新疆外,我校在其他未合并批次的省份均全部或部分进入本科一批次招生。

学校2019年录取研究生1233名,其中博士研究生56名,硕士研究生1177名。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社会认可度逐年提高,本年度考生来源涉及省市考区达到157个,生源和学缘质量日益优化,进一步体现了学校高等教育培养的最高水平。

学校国际学生规模发展迅速,在国际学生学历层次结构、奖学金体系、区域分布等方面不断优化和提高。2019年共录取201名新生,学生来自俄罗斯、日本、埃及、古巴、乌克兰、巴基斯坦、蒙古等38个国家,其中博士生15名、硕士生45名、本科生19名,汉语言文化进修生122名。新生入校后,在校留学生总数达到 371名,其中,博士生37名、硕士生86名、本科生101名,语言生147 名。总体看学校国际学生生源素质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学校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