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先生一行来访

作者: 来源:社科处 封肖云   发表日期:2019-06-20    

本报讯 6月14日,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Gunnar S. Gunnarsson)先生一行来访我校并指导冰岛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副校长王保贤,副校长李光红出席欢迎仪式,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荣、省政府外事办欧非处副处长姜云云等受邀出席,我校社科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以及冰岛研究中心代表等2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社科处处长张守凤主持。

仪式上,张士强校长代表学校向来访的冰岛大使一行及省外事办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冰岛是第一个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欧国家,是第一个与我国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国家,与我国在经贸、教育、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往来日益广泛和频繁。济南大学作为山东省和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生物制药和新能源是学校的优势专业,与冰岛的前沿研究领域非常契合,期待学校与冰岛在相关领域开展密切合作。此外,学校一直积极推动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建设,特别期待与冰岛的高校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在对冰岛研究中心建设情况介绍中,张士强校长指出,冰岛研究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对冰岛的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被批准为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多位前中国驻冰岛大使受聘为研究中心荣誉教授,为中心发展献计献策,提供支持。大使先生此行来访,必将对中心下一步研究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借助冰岛研究中心这一平台,在两国的教育、科研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欢迎冰岛高校的教师、学生来济南大学访问交流,也全力支持济南大学的师生到冰岛高校交流学习。推动研究中心与冰岛的相关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共同开展学术研究,共同享用学术资源,共同分享研究成果。

古士贤大使在致辞中对济南大学“比酷热天气还热”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近年来经济增长、教育进步是两国发展的共同特点,冰岛在文学、地热利用、生物制药、建筑材料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并在地热利用、性别平等、渔业加工、沙漠化治理四个方面得到联合国认可。目前冰中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是在地热方面,中国对冰岛产品的进口也在进一步增加。本次交流希望在科学研究、教师互访、学生交流等方面开展有效的合作。其后,古士贤大使代表冰岛政府感谢济南大学成立冰岛研究中心,表示将对中心建设提供鼎力支持和帮助,同时给予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一是将与受聘的其他外交使节加强沟通,共同为中心建设出谋划策;二是冰中双方上月签署了学历互认合作协议,为冰中双方学术交流敞开了大门,为冰岛中心的研究提供了便利;三是冰岛研究中心可以利用“庆祝冰中建交50周年”这一契机,举办系列学术活动,将中心提升到一个更高层次;四是近期中国代表团赴冰岛的访问考察,对冰岛社会福利、地热利用、学术研究等领域的关注,能为中心的研究提供借鉴。

李荣副会长介绍了山东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的特点,用“一山” “一水” “一圣人”概括了山东的旅游资源优势,并对山东与冰岛广阔的合作前景,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山东省对外交流需要智库的支持,济南大学冰岛研究中心为中冰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省外事办会将研究中心作为中冰交流的重要智库来支持;二是地热利用是中冰交流的第二个合作重点,希望大使再次来济,考察济南的地热利用与机场建设项目;三是海洋渔业方面,山东沿海渔业发达,海洋科技人员人才聚集,希望山东与冰岛在海产品加工、海洋科学研究方面开展合作;四是希望促成山东与冰岛高品质的贸易合作。

随后,古士贤大使一行在C.D.咖啡厅欣赏了我校中外学生表演的精彩节目。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留学生带来了古诗吟诵、非洲鼓表演,音乐学院学生演奏了唢呐、二胡、笛子、琵琶等民族乐器,文学院表演了汉服舞蹈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同学们的精彩表演彰显了中国艺术和济南大学国际化办学特色,赢得了大使和随行人员的高度赞誉。

又讯 6月14日,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一行来我校访问。张士强校长为古士贤大使颁发了济南大学荣誉教授聘书。冰岛研究中心负责人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聘任仪式上,张士强校长向客人介绍了冰岛研究中心建设的总体情况,对大使先生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下一步济南大学与冰岛能在多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聘任仪式后,冰岛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就前期冰岛研究成果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与大使进行了充分交流。古士贤大使表示,非常高兴看到研究中心关于冰岛的国际贸易、文化旅游、生物制药、资源环境、地质地热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愿意为中心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冰岛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古士贤大使先生是第二次出任冰岛驻华大使,对中冰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非常熟悉,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济南大学教育部备案的冰岛研究中心充满感情,两次邀请我校领导及研究中心负责人到冰岛驻华使馆访问交流,对前期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很多建议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