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校召开本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推进会

作者: 来源:教务处 于政宇   发表日期:2019-05-16    

本报讯 5月5日,学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本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徐景颜,校长张士强,副校长王志、陈月辉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和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志主持。

王志副校长就本科专业调整优化的背景进行了介绍,陈月辉副校长就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处长黄加栋围绕专业调整优化的基本原则、工作过程、专业布局和后续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就专业布局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士强校长强调,为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省高考招生改革和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要,本科专业调整优化势在必行;专业调整优化是高校内涵发展的需要,要统筹兼顾;要提前做好年度新增本科专业的规划工作。

徐景颜书记指出,学校本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是系统性工程,应与学校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相适应,通过专业调整优化,进一步激发学院办学动力。他对专业调整优化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第一,要做好专业供给侧改革。要立足国家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需求,通过推进专业调整优化工作,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二,要坚持好四个原则:一是要精,要办出质量和水平;二是要特,要办好传统特色专业;三是要新,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增设新专业;四是要跨界,要实现专业建设跨界融合发展。第三,要做好顶层设计,从全局高度做好专业布局的规划,明确主攻方向。第四,要加强专业建设,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提高核心竞争力,这既是学校内涵发展的要求,更是高校作为先进思想文化传播阵地的时代要求。